研究生教育
通知公告
经贸学院第二届研究生论文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2021-07-02 11:31 来源: 点击数:

2021年6月30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举办了第二届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决赛,本次比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经个人申报,共13位同学14篇论文参赛,通过论文匿名评审和专家评选,最终7位同学共8篇论文进入最终决赛答辩环节。何轩老师、陈丽娴老师和王聪老师担任本次决赛环节评委,参赛研究生及部分旁听同学参与了本次比赛。

腾讯会议现场

参赛论文包含收入分配、农村减贫、自贸区发展、非关税壁垒、产业结构升级和区域创新等话题。何轩老师对参赛者的选题视角和学术品位给予了高度的认可:这些话题关照现实,“将学术研究写在祖国大地上”。比如,卢紫薇同学对“合资”与“独资”的探讨以及对农村实际受到FDI影响的关注,很可能成为未来我国减贫实践极有价值的参考与依据。何轩老师表示,我们在做研究时,除了扎实的理论与实证功底,也应该努力“讲好中国故事”。王聪老师提出,梳理与评述文献是学术论文写作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参赛者的论文已经比较丰富和规范,但也普遍存在文献阅读不充分、评述逻辑有待完善等问题。尤其是英文核心期刊的阅读与引用,同学们还有待改进。陈丽娴老师和何轩老师都鼓励大家进一步追问,精益求精。比如,周燕萍同学尝试回答中国发起的非关税措施如何影响了货物进口这一问题,通过构建一个可跨国比较的中国非关税壁垒数据库进行实证研究,研究结果严谨地支持了我国实施的进口非关税壁垒并不是所谓的隐形贸易保护主义这一结论。但老师们建议,研究再深入一些,揭示更多表面结论之下的内部结构与内在机理,这对丰富现有理论和现实都将有重要意义。

论文展示环节

比赛最后,三位评委老师肯定并赞扬了参赛者的学术视野以及写作规范。本次比赛受到了老师与同学们的广泛好评,激励着所有同学提高学术研究和创新思辨能力。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