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通知公告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经济贸易学院2021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介绍
发布:2021-06-03 15:22 来源: 点击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广东省属重点大学,是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为促进大学生相互交流,提高青年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研究兴趣,使更多优秀大学生走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校决定举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一、经贸学院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质量经济贸易人才,以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人才培养为建设发展目标。现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三个学科方向;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含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经济史、世界经济、国民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九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1个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点(MIB)。学院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财政学、税收学四个本科专业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组织创新班、法国雷恩本硕连读创新班、双语国际班)。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4人,其中云山学者18人,教授、研究员54人、副教授、副研究员29人、讲师31人,具有博士学位比例达到80%。学院现设有多个校级基地与校级科研创新团队,有多个研究中心作为科研依托。目前,学院教师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6项,国家科学基金项目30余项,省部级一般项目50余项;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40余篇;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4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和教学成果奖40余项。

学院注重科研平台培育和建设,拥有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非公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校级研究机构。同时,广东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粤商研究中心、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服务外包研究院等省级研究基地和海关总署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广东)等单位与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学院与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及香港、澳门、台湾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院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学院每年约60名学生参加交换项目,在校留学生40余人。

二、硕士专业介绍

(一)学术型硕士专业

学院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含税收学)、经济史、世界经济、国民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九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国际贸易学

01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02中国对外贸易与广东外经贸

03 WTO与国际经济合作

04服务贸易与国际服务外包

05跨国公司与国际直接投资

产业经济学

01区域产业发展

02创业与企业理论

03产业组织与产业规制

区域经济学

01区域发展与区域政策

02 城市经济与空间经济

财政学

(含税收学)

01财政政策理论研究

02政府投资决策机制研究

03税收理论与政策研究

经济史

01中国近现代计量经济史研究

02 外国近现代计量经济史研究

03 计量经济史与经济学说史研究

世界经济

01国际经济理论与政策

02“一带一路”与国别经济研究

03粤港澳大湾区与经济一体化研究

04国际投资与跨国企业并购

05国际经贸规则与全球经济治理

国民经济学

01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与国民经济增长

02全球经济治理与国际规则

03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

劳动经济学

01就业促进理论与政策

02人力资本理论研究

03工资与收入分配研究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01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及规划

02资源与环境经济数量研究

03低碳经济研究

(二)专业学位硕士专业

国际商务硕士(MIB)

MIB旨在培养能够胜任在政府和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商务与国际金融运作与管理工作,具备良好商业道德,通晓现代商务理论与国际金融理论,掌握国际商务与国际金融运营技能,具有精湛外语水平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该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实务、跨国经营与管理、国际投融资管理、国际商务营销与管理。

三、申请条件及办法

(一)申请条件

学生申请参加夏令营活动需具备以下条件:

1.全国重点大学、省属重点高校以及具有推免资格高校的在校本科三年级学生(2022届毕业生);2.本科成绩达到所在学校推免资格要求;3.对所报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科研潜力和创新实践能力;4.外语水平良好,通过CET四级考试(非外语类专业);5.身心健康;6、优先考察具备以下条件的申请者:(1)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成绩为优秀;(2)有学术论文发表经历;(3)参加国际性、全国性专业竞赛(如:大学生数模竞赛、挑战杯比赛等),获得名次者。

(二)申请材料

学生申请参加夏令营活动需提交以下材料(6月7日-15日):

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

2.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以及专业成绩排名证明(均须加盖推荐学校教务处的公章);

3.本人学生证、身份证;

4.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如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专业英语四、八级成绩、TOEFL成绩、IELTS成绩、GRE/GMAT成绩等);

5.其他能证明自身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突出成绩的材料(相关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成果等);

6.全部申请材料须真实有效。

(三)申请方式

网上申报。申请人通过电子邮件将申请材料拍照或扫描(文件名为: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申请材料)发至GWJMXYYJS@163.com (电子邮件标题为: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夏令营申请)。网上申报截止日期6月15日,逾期不再接受申请

夏令营为我院2022级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主要方式。

“优秀营员”考核方法

优秀营员选拔依据由二项构成:

1、材料审核:包括教育背景、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外语水平等情况;占20%。

2、综合面试: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考察、心理素质测试及专业面试等。专业面试主要测试营员的专业外语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占80%。

、“优秀营员”的选拔和奖励

在夏令营活动期间,学院将开展优秀营员的选拔考核工作。根据选拔考核综合成绩排名情况,确定优秀营员名单,“优秀营员”比例一般控制在前70%左右,优秀营员名单在夏令营结束后一个月内在举办学院网站上公布。

获得优秀营员者,可享受以下奖励:

1.夏令营期间各项考核成绩汇总后即可作为当年推免生入学考试成绩,对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并且于2021年9月在教育部推免生招生网站上将我校作为第一志愿报名成功的优秀营员,我校将依据考试成绩排名顺序确定拟录取名单,进入拟录取名单的优秀营员届时可直接接收为我校2022年推免生;

、活动简介

  • 活动时间:2021年6月21-23日

  • 活动形式: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平台为腾讯会议。

  • 参营人数:30人

  • 活动内容:经济学前沿讲座+学者论坛+学者沙龙+营员自我展示

日期

时间

内容

负责人

地点

2021-06-21

9:00-12:00

开营仪式

学院领导

腾讯会议

(待定)

14:30-16:30

经济学前沿讲座/学者论坛

经贸学院教授

腾讯会议

(待定)

2021-06-22

9:30-11:30

经济学前沿讲座/学者论坛

经贸学院教授

腾讯会议

(待定)

14:30-16:30

学者沙龙

导师代表、在读硕士代表与行业专家

腾讯会议

(待定)

2021-06-23

9:00-11:30

营员自我展示

导师代表

腾讯会议

(待定)

14:00-15:30

营员自我展示

导师代表

腾讯会议

(待定)

15:45-17:00

闭营仪式

学院领导

腾讯会议

(待定)

七、联系方式

广外经贸学院网站:http://jingmao.gdufs.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办公楼303(经贸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020-39343282(夏老师)、020-39343283(韩老师)

报名材料接收邮箱:GWJMXYYJS@163.com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