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许月丽教授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2024-01-08 13:03 来源: 点击数: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
讲座人

我院许月丽教授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财富管理研究中心基地纪晓丹博士合作撰写的论文《数字普惠金融对县域城乡资本要素一体化的影响——基于新二元转型视角》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发表。该期刊属于我校二类A期刊。

【摘要】基于要素市场统一是城乡融合的一大基础,而传统二元转型仅强调农村向城市单向储蓄转移的矛盾,本文在一个新二元转型框架下,研究了数字金融能否通过资本下乡促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县域范围内城乡融合发展问题,研究选择的视角是数字金融有无通过促进城市部门向农村部门的储蓄转移而放松了农户的融资约束,这打破了传统二元转型框架中储蓄流动的假定。研究发现,利用数字金融改善农村金融市场,对于促进县域内资金由城市向农村的流动是重要的,且不同维度数字金融指标的作用效果存在差异。机制检验表明,数字金融促进资本下乡的可持续动力机制,是数字金融对农村金融市场摩擦弱化所诱致的农村投资边际收益水平的提高。同时,数字金融促进资本下乡的效果受农户类型和区域等异质性因素的影响。本文研究得出了通过进一步推进数字金融发展以提高资本下乡的内生动力、县域城乡融合战略应分类实施以及加速传统金融业的数字化改造来构建结构合理和高效的农村金融体系等政策含义。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1&ZD113);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3AJY013)的资助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