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科学学位
研究生论坛简报
发布:2022-11-04 11:02 来源: 点击数:

研究生产经论坛简报

2022年11月3日下午14:00-15:20,经济贸易学院2022年第35期产业经济学学术论坛于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期论坛分享的是由李磊,王小霞,包群撰写的文献:《机器人的就业效应:机制与中国经验》,该论文收录于2021年第9期《管理世界》。此次论坛由朱文珏老师予以主持,由21级硕士研究生郭滨华、21级硕士研究生黎紫纯、22级硕士研究生赖春林、22级硕士研究生李碧莲予以汇报。

会上,主持人主要从机器人的本质、机器人数据的获取以及就业效应等方面进行探讨。首先,赖同学在国家提出智能制造的发展战略的基础上提出了机器人使用是否引致失业的问题。接着是对文献进行梳理,并提出本文的边际贡献。关于文献梳理部分,主要围绕“机器人的使用会导致失业-基于发达国家数据”、“机器人的使用不会导致失业”及“机器人对技能劳动力的影响”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接着,李同学对本文的计量模型、数据及统计事实进行描述,主要是交代了模型的设定,变量的解释以及选取的原因,着重分析了变量的获取与匹配。然后,黎同学分析了本文的基准回归结果。发现,与普遍担忧不同,企业的劳动力需求反而因机器人使用显著上升;其次,并非所有行业与工人都从机器人使用中获益,家具、造纸、制鞋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中的劳动力以及低技能劳动力的就业受到抑制。最后郭同学分析了文章的机制检验与因果识别部分。研究发现,机器人使用的就业促进效应主要源于企业产出规模的扩张,部分受到生产效率提高和产品市场份额提升的影响。最后,李同学总结了文章的主要结论与政策建议。

在论坛开展过程中,同学们与老师产生激烈的思想碰撞和交流分享。朱文珏老师就论文提出了深刻见解,就论文本身的优缺点展开了评述,细致的讲解了引言部分关于“机器”与“机器人”的差异,文章数据的获取方法及计量方法。会毕,朱文珏老师进行了总结性陈述。至此,2022年第35期产业经济学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研究生经济组学术论坛简报

2022年11月3日16:00,2022年秋季第6期经贸学院经济组学术论坛于教学楼E308举行,经贸学院徐明老师担任本次论坛主持人。汇报人员为2021级硕士研究生林若兰、2022级硕士研究生黄婷、2022级硕士研究生李德珩,与会人员为2021级和2022级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研究生。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汇报文献为刘斌等学者发表于《管理世界》2022年第8期的《跨境铁路运输是否加快了中国向西开放?》。首先,李德珩同学介绍了文章的引言、文献综述、理论机制。随后,黄婷同学对中欧班列的典型事实、计量模型与数据来源进行了讲解。接着,林若兰同学针对模型的计量结果与分析,并阐述了机制检验、异质性分析的过程和结果,并在最后对结论与政策含义进行了概括总结。

汇报过程中,徐明副教授和各位同学就汇报内容与汇报同学展开踊跃讨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至此,2022秋季第6期经济组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研究生国际经贸论坛简报

2022年11月3日下午两点,2022年第14期(总期第43期)经贸学院国贸学术论坛于院系楼304会议室举行,经贸学院王聪老师担任本次论坛主持人,同时康锋莉教授也莅临指导,与会人员为2020级、2021级和2022级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

本次国贸论坛邀请学术成果突出的研究生开展经验交流会。会议开始,康锋莉教授发表致辞,肯定国贸学术论坛的举办成效以及各位主持老师一直以来对论坛的贡献,并鼓励同学们多向师兄师姐看齐,珍惜论坛学习交流的宝贵机会。

紧接着,7位学生代表向在座同学陆续分享自己的学术研究经验。王凌峰师兄分别从选题来源、核心期刊中英文文献的检索、CNKI文献可视化几个角度为大家讲解自己科研路程。期间王凌峰师兄幽默诙谐、深入产出的语言配合现场实操操作成功将此次经验交流分享会推向高潮。

之后,周燕萍师姐呼吁同学们珍惜老师给予的论文外的科研锻炼机会,紧接着从升学规划、职业规划、研究规划三个方面为大家介绍重要的人生规划,最后从干中学的角度倡导师弟师妹以项目为指引写论文,以论文为指引学计量工具。

胡耀师兄首先介绍了自己学术兴趣的启蒙,来自国贸学术论坛的文章汇报。之后,胡耀师兄详细阐述了自己分阶段的学习经历。最后,胡耀师兄从方法论教大家如何高效开展文献阅读,并对计量与理论机制的学习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陈钊泳师兄首先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术历程,鼓励大家紧跟国际前沿、多读经典文献。提醒同学们认真学习课程打牢研究基础。随后,陈钊泳师兄分享了部分论文选题来源、文献来源以及数据来源。

林琳师姐首先从干中学的角度分享了silencedream、半块土豆切丝等多个B站up主和老张的科研日常、移云数据等小红书账号,还强调了微信搜索引擎和人大经济论坛的作用。紧接着,林琳师姐分享了ivy、Zotero等实用文献管理软件。最后,林琳师姐分享了自己读研的心路历程经验教训供师弟师妹参考。

李媚媚师姐首先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阶段规划供师弟师妹参考,之后李媚媚师姐为同学们分享了如何确定选题并开展研究设计,最后以自己新近撰写投稿的一篇文章实操分享如何阅读文献、查找数据、实证研究等。

赖嘉豪师兄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对价值链展开了讲解。首先,介绍了投入产出模型的基本构成和假设,紧接着介绍了投入产出表的种类。之后,赖嘉豪师兄向大家介绍了全球价值链的分解基础,最后介绍了全球价值链的测算框架。

汇报过程中,王聪老师以及各位参与分享的学生代表与在场其他同学就学术研究经验、读博时间规划等话题展开踊跃讨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至此,第14期国贸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