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本科招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简章
发布:2020-08-24 10:57 来源: 点击数:

一、招生专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11846

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组织创新班、法国雷恩本硕连读创新班、双语国际班)

经济学(经济学拔尖人才创新班)

财政学类(含财政学和税收学2个专业)

二、学院简介

我院前身为1956年成立的广东省对外贸易学校经济系。1980年,广州对外贸易学院成立,隶属于原国家外经贸部(现商务部)直属本科院校,是全国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的创始单位之一,下设对外贸易经济系等。1995年5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将广州外国语学院和广州对外贸易学院两校合并组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1997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成立。经过学科调整,于2014年更名为经济贸易学院。

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质量经济贸易人才,以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人才培养为建设发展目标。现有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三个学科方向;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含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经济史、世界经济、国民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九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1个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点(MIB)。学院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财政学、税收学四个本科专业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组织创新班、法国雷恩本硕连读创新班、双语国际班)。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入选广东省攀峰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1人,其中云山学者8人,教授、研究员58人、副教授、副研究员32人、讲师21人,具有博士学位比例达到70%,另有教学关系在本学院的教师9人。学院现设有多个校级基地与校级科研创新团队,有多个研究中心作为科研依托。近年来目前,学院教师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6项,国家科学基金项目340余项,省部级一般项目50余项;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40余篇;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4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和教学成果奖40余项。

全院教职工

学院注重科研平台培育和建设,拥有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非公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校级研究机构。同时,广东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粤商研究中心、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服务外包研究院等省级研究基地和海关总署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广东)等单位与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亚洲合作对话与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研讨会

学院与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13个国家和地区知名院校在教师互访、学生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目前,学院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法国南特高等商学院、法国克莱蒙高等商学院等院校合作举办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此外,我院还设立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组织创新班、法国雷恩本硕连读创新班、双语国际班)和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班。学院每年约60名学生参加交换项目,在校留学生40余人。

首届国际治理创新班学员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毕业合影

学院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为核心,着力构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活动平台,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目前,学院拥有一个省级学生精品活动、校园十大文化活动品牌——“经世者”专业技能挑战赛,每年定期开展英语技能大赛、创业技能大赛、职业规划大赛、英文戏剧大赛、校园歌手大赛、运动会、“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具有经贸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

“创青春”挑战赛全国金奖

(数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

三、专业介绍

(一)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本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19)、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广东省省级名牌专业(2004年);国际经济与贸易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本专业实施 “双学位、双专业”以及创新班等培养模式,坚持立德树人的原则,以培养忠诚于国家和民族的高素质人才为使命,着力推进专业教学与外语教学的深度融合,培养“双高”(思想道德素质高、专业理论水平高)、“两强”(跨文化交际能力强、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的国际化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

教育部特色专业

本专业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组织创新班)、国际经济与贸易(雷恩班)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双语国际班)。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组织创新班)

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组织创新班)是为适应我国参加全球治理对国际组织人才需求而设立,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法国高校合作的成建制本科+硕士一体化国际教育项目。本项目依托并整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法语、英语等专业优势,通过搭建跨学科、国际化培养平台和“专业+复语”教学模式,培养适应全球化和我国外经贸事业发展,掌握扎实的经济学和法学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具备健全人格、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有强烈的人文关怀、民族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国际组织需要的拔尖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学院每年从全校新生中通过“自愿报名+考核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20名优秀学生。该项目学制为3+1.5或3+1,即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完成3年本科学习后,在法国雷恩商学院完成1.5年硕士学习,或在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完成1年硕士学习,合格的毕业生将取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士学位和法国雷恩商学院硕士学位或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硕士学位。

学生在法国雷恩商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法国雷恩本硕连读创新班)

法国雷恩本硕连读创新班是学院整建制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的试验田。项目依托我院教育部国际经济与贸易特色专业,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凝聚学院力量,凸显学科优势与特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通过“3+1.5”的本硕连读模式培养国际经济与贸易跨专业的国际化拔尖人才。

该项目于2014年启动,每年从经济贸易学院新生中通过“自愿报名+考核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25-30名优秀学生。在学校完全学分制的背景下,学生一般可在3年内修满大学本科阶段所要求修读学分,第四年将前往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修读硕士课程。此外,每年法国雷恩商学院会选派一名教授来我院,为雷恩班各年级学生开设公开课。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双语国际班)

该项目旨在培养通晓现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知识,熟练掌握现代国际经济与贸易实践技能,能独立运用英语和法语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活动,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国际化拔尖创新型人才,使学生能在跨国公司、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胜任有关国际经济与贸易实践与理论研究等工作。

该项目每年从经济贸易学院新生中通过“自愿报名+考核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20名优秀学生。在学校完全学分制的背景下,学生一般可在3年内修满大学本科阶段所要求修读学分,第四年将前往国外院校修读硕士课程。

(二)经济学专业

经济学专业是省级重点专业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已经建设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其中应用经济学为省级优势重点学科、省级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和省级攀峰重点学科。本专业旨在培养“双高”、“两强”,具有国际视野,扎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理论方法,以及现代经济分析技术,具有熟练的外语应用能力、计算机运用能力和持续学习的能力,能胜任在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管理实践工作,以及能够继续在国内外高校深造并从事科学研究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开设经济学拔尖人才创新班

经济学(拔尖人才创新班)由经济贸易学院与昆士兰大学商业、经济和法律学院共同制定“2+2”双学位培养计划,进行无缝对接的国际化培养模式。昆士兰大学是世界著名顶尖并享誉全球的综合性大学,在2020年QS全球大学排名前五十(47),是澳大利亚八大名校(Go8)创始成员,也是世界 21 大学联盟(Universitas 21)中仅有的三所澳大利亚大学之一。和经济学专业直接对接的昆士兰大学的商业、经济与法学院是澳大利亚第一所同时获得 EQUIS (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和 AACSB(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 两大世界权威商科教育认证的商学院。

教学实践基地挂牌

(三)财政学专业

本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科,主要研究政府部门在资金筹集和使用方面的理论、制度和管理方法,以及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税收问题。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财政、税务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够在财政、税务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实施“英语+专业方向”、“英语+辅修专业”和“双学位、双专业”的培养模式。

白云区税务局签约教学实践基地

(四)税务学专业

税收学专业是广东省特色专业和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基本功扎实、文化底蕴丰厚、发展潜力巨大的高级税务专门人才,以及具有持续学习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本专业实施“外语+专业”的培养模式,毕业生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广州开发区地税局挂牌实习基地

本科专业

 专业

    核心课程

                                专业优势

国际经济

与贸易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国际商法、国际结算、跨境电子商务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

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建设专业(2018年)

欧洲发展基金会(EFMD)颁发的EPAS的会员单位(2018年)

省级教学团队:国际经济与贸易创新班教学团队(2017年)

省级精品教材《新编国际贸易》(2015年)

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际贸易》(2013年)

教育部国家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2013年)

省级教学团队:国际经济与贸易教学团队(2011年)

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

省级精品课程《国际贸易》(2007年)

广东省省级名牌专业(2004年)

国际贸易硕士点(2002年)

国际贸易博士点(2018年)

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经济学说史、统计学、会计学、国际贸易、货币银行学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

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建设专业(2018年)

省级重点专业(2017年)

劳动经济学、国民经济学硕士点(2017年)

产业经济学、经济史硕士点(2011年)

区域经济学、世界经济硕士点(2006年)

应用经济学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2018年)

产业经济学博士点(2018年)

区域经济学博士点(2018年)

财政学

公共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政府预算、国家税收

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建设专业(2018年)

校级教学团队:公共经济学(2018年)

公共经济学‘以教促研’创新平台(2017年)

财政学(含税收)硕士点(2011年)

税收学

计量经济学、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经济法、审计学、战略与风险管理、税法1、税法2、国际税收、国际转让定价、税收筹划、外国税制、税务会计、涉税服务实务、纳税检查、财税论文写作

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建设专业(2018年)

广东省特色专业(2016年)

省级精品课程《税法》(2014年)

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3年)

财政学(含税收)硕士点(2011年)

2017-2019年,毕业生就业持续保持“三高”的良好态势,近年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分布:

主要就业单位:各地市税务局、财政局、审计局、海关、中国银行(500强)、中国工商银行(500强)、中国农业银行(500强)、中国建设银行(500强)、中国移动(500强)、汇丰控股、万科(500强)、保利集团(500强)、美的集团、宝洁、中国平安保险(500强)、埃森哲、卡夫亨氏、英特尔、沃尔玛、华为(500强)。

四、2020年招生计划和在广东省录取情况

(供参考)

专业名称

2020年招生计划数

备注

国际经济与贸易

130

148

国际组织创新班是面向校内选拔。法国雷恩本硕连读创新班、双语国际班创新班为入学后面向院内所有专业选拔。

经济学

18

56


财政学类

58

55

大类招生,含财政学和税收学两个专业。

(以上为普通类招生计划数据,仅供参考)

2019年经济贸易学院在广东录取情况统计表

专业

文史类

理工类

招生数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招生数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国际经济与贸易

130

591

571

574.65

148

577

546

552.89

经济学

20

581

573

576.30

52

566

542

550.02

财政学类

64

575

565

567.39

55

558

535

541.47

来源链接:广外招生办http://zsb.gdufs.edu.cn/

欢迎报考

学院网址:http://jingmao.gdufs.edu.cn/

咨询电话:020-39328096、39328525 13022098993

学院微信二维码,欢迎关注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