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MIB毕业生】谢文龙:出国留学,志在报效祖国
发布:2020-07-01 09:34 来源: 点击数:

 

人物简介

谢文龙,中共党员,湖南平江人,已取得苏州大学工学学士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2018级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师从张建武教授、赵龙跃教授、黄海教授。任2018级国际商务硕士班班长、2018级国际治理创新班学习委员。目前已被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录取。目前已被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管理专业预录取,并获得推荐申请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奖学金资格。

 

个人照片

个人荣誉

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奖学金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第一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学位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决赛第二名

第九届“苏大天宫杯”“创青春”苏州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特等奖

苏州大学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苏州大学美麟奖学金

苏州大学社会工作专项奖

苏州大学素质拓展专项奖

座右铭

不断提高自我竞争能力

【立志报效祖国,努力提升自己】

“所以表不忘初心,而必果本愿也。”

——白居易《画弥勒上生帧记》

初心,即最初的心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其实,每个人都有一颗初心的种子,都应当寻找初心、牢记初心、保持初心,为实现自己的小目标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我的初心,就是练就一身本领,将来有能力为家庭幸福、国家富强、社会和谐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他眼里,祖国是清秀奇丽的平江山水;是诗情画意的苏州园林;是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辽阔北国;是花开三月草长莺飞的春色南疆……江山如此多娇,因此从小他心中便埋下了一颗为国效力的种子。2018年来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学习,让他有机会聆听经验丰富的专业老师的教诲,接受导师张建武教授的悉心指导,也有幸参加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学习,让他离报效祖国更进了一步。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致力于培养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综合型复合型高端国际人才,为我国竞争国际组织中高级职位培养和输送高端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的改革与管理工作。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正好为他提供了一个学习知识、施展才能的高端平台,这对于他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实际上也确实如此,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学习将近两年的时间里,他既是一名学生,同时也是一位研究员。

在研究院,他聆听过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何茂春教授、世界银行拉美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马丁·拉玛博士、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区域开放司赵艾司长等专家学者的讲座,学习过美国资深国际谈判专家Jonathan Wilkenfeld教授、Devin Ellis教授等最顶尖专家教授的系统课程,参与撰写过《重视政策软件建设,有效发挥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作用》《将万山群岛建设成世界级海上生态休闲旅游特区的建议》《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国际治理人才培养的再实践和再思考》等多篇政府决策咨询报告,编译过《The Web of Transport Corridors in South Asia》等国外最新科研文献,也跟随着院长赵龙跃教授,与创新班的同学们一起参加过多次实地调研,如珠海万山群岛实地调研、陪同清华大学何茂春教授参与的“一带一路”实地考察、珠海横琴调研……

任何一次调研的筹备都需要同学们的深度参与,从联系专家到食宿、行程安排,任何一个细节都需要用心对待。在考察结束后,同学们合作撰写调研报告,经过反复修改润色后递交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审阅。这样的调研活动极大地补充了同学们在实践上的锻炼,研究院给他带来的宝贵学习和实践经历,足以使他受益终身。

 

与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何茂春教授参加实地调研

【毕业生寄语】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当下,正是我辈青年参与、贡献、构建这个时代的时候,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给我们提供了大量机会。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世上从来不缺开始,缺的是善始善终。俗语有云:行百里者,半九十。保持初心很难,坚持也很难。而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学习经历让我明白:不忘初心终不悔,吹尽狂沙始到金。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