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MIB毕业生】况丽文:专注学术,努力沉淀自己
发布:2020-07-01 09:22 来源: 点击数:

【个人简介】

况丽文,中共党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2018级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心理委员。先后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学业成绩第一)、校级“优秀共青团员”、2019—2020学年度优秀硕士毕业论文等荣誉,在校两年期间科研绩效奖励总分近200分。毕业后就职于广州市中大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国奖答辩现场 

作为一名专业硕士,潜心学术研究,2年内学术成果颇丰。已发表二类论文一篇;撰写决策内参多篇,并获得副省级领导批示;参与编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蓝皮书等类书籍共计4本,其中,参编的广外经贸蓝皮书《广东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研究报告(2018~2019)》已出版,参编的《“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制造:战略转型与价值链提升》《埃及投资环境与产能合作》等书籍仍在校对中;以核心参与人身份参与广东省“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十四五’推动广东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广东省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委托研究项目“广东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上率先突破”、广东省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广东‘一带’重点产业选择与培育研究”、广东省财政科研课题“中美贸易摩擦对广东影响分析”、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课题“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广州提升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思路和对策研究”、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智库课题“广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中心”、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委员局课题“‘十四五’清远市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江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局课题“江门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发展思路研究项目”、佛山市商务局课题“佛山市优化外贸结构”等科研项目共计15个。

【选择回母校深造】

研究生的选择极大地改变了她的人生方向。有人说机遇很重要,但是她觉得选择和努力更为重要。她本科也就读于广外,但感觉仍需进一步提高,于是选择了读研,想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最开始,她把大部分时间分配在课程学习上,认真地上每一节课,用心地对待每一个课程的TASK和PRESENTATION,而且每次都争当LEADER,并力求做到完美,试图抓住每一次机会来提高自己的领导力、案例分析能力、PPT制作能力、演讲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也会积极组织并参与各种集体活动,以期成为一个全方位发展的人,她很享受与班级同学们一起学习和成长的过程。

【颠覆性改变】

刚接触科研项目时,她完全不知该如何下手,时间紧,任务重,内心非常焦虑。但是她想证明自己,于是,她调整心态,重新规划自己的时间,全身心地投入科研活动,以提高数据整理、逻辑分析以及行文写作等各方面的能力。前期过程非常艰难,为了把项目做好,她积极地向师兄师姐们请教,把每一个项目都当作难得的练手机会,在稿子反复修改的过程中,认真总结并改正存在的问题。凭着这股“劲”,她在每一个项目中慢慢成长,对科研的“好感”也蹭蹭上涨,这样的生活让她感觉非常充实。她每日的行程也基本一致,全天和师门的伙伴们坐在施工旁狭小的房间里一遍遍地撰写、修改着课题,基本没有周末,偶尔会奖励自己出门吃个饭。

疫情期间,她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沉淀,每天的她是非常忙碌的,好像已经养成了忙碌的习惯。在家里,她一直在寻找合理的作息,因为上午学习效率最高,因此她会特意早起,利用这段时间高效率地完成课题的撰写和修改。在毕业论文撰写期间,她每天休息的时间比较少。但是,当获得优秀硕士毕业生论文殊荣的时候,她感觉这些努力都是值得的。

【感恩导师和同门】

她非常感谢她的导师韩教授,是他给了她方向和机会,悉心培养她,传授她知识,让她从当初的年少轻狂成长到如今的脚踏实地,让她从懵懂少女成长到此刻的雷厉风行,让她从当时的笔头“小白”成长到现在的享受书写乐趣;也非常感谢李老师、子文、东明、张帆师兄、文艺师姐以及佳宁、楚霞等各位同门的关心、照顾和解惑,让她不断进步,不断成长。或许“情”到深处,更不知如何表达,但是这份“情”她会常挂心尖。

【砥砺前行】

即将毕业,甚是不舍。回想过去,她脑中一遍遍浮现的是她和师门的伙伴们一起为各个紧急任务奋斗的场景,不,应该是相互扶持的“战友们”,她很感激能够拥有这么一群充满热血、积极向上的战友。随着一次次的训练,一次次的打磨,她的笔头功夫逐渐提高,但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为此,她还将不断努力,砥砺前行。

【毕业生寄语】

“未来,你好,我正赶来!”

参加活动照片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