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杜云飞教授受邀开讲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
发布:2020-06-15 19:33 来源: 点击数:

本网讯 6月11日下午,经济贸易学院邀请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总工程师杜云飞教授作题为“漫谈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专题讲座。我院副院长唐静,国际合作项目主任陈琳,国际贸易系教师卢立岩、张靓芝,经济系教师徐明等3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会议由陈琳主持。

陈琳老师主持会议

会上,杜云飞教授从全球市值前十大公司的纵向变迁入手,展现了近三十年来互联网企业的飞速发展。他指出,近年来,以腾讯、阿里为代表的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全球刮起“中国风”,积极扩展海外影响力。通过回顾晶体管和半导体的发明历史,杜云飞教授阐述了芯片对整个信息产业的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介绍了芯片制造原理和半导体产业链的发展态势,并指出光刻机在雕刻晶体管和芯片制造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杜云飞教授主讲

会上,杜云飞教授从上世纪中国通讯产业“七国八制”的乱象入手,介绍了中国通讯产业的飞速发展与进步。他指出,华为目前申请了数量最多的5G标准必要专利申请,既体现华为的技术水平和行业认可度,也体现华为在技术研发领域的重视和巨额投入。杜云飞教授认为,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作为普通大众和消费者,我们理应正视中国企业形象,客观冷静地分析现状。

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介绍中,杜云飞教授简要阐释了人工智能的代码语言和识别原理。通过对比中美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投资额与投资笔数,他指出,目前中国在底层芯片、核心软件等模块具有较大发展空间,在未来场景应用领域的前景广阔。在技术和产业的关系问题上,杜云飞教授表示,我们既要重视技术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又要以经济技术实力为基础,使技术服务形成产业并得到更好的应用和发展。

提问讨论环节

在提问环节,与会师生就芯片产业背后的国家力量助推、产业与科学的政治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杜云飞教授指出,科学发展具有相对性,其发展是循序渐进的过程。长久以来,企业竞争、产业竞争都与大国竞争紧密联系。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积极迎接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把握时代脉络,发出中国声音,展示中国自信。

主讲人简介

杜云飞,男,博士,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总工程师。从事大规模并行计算的系统软件研制多年,作为技术骨干全程参与了两代天河系统的研制工作。作为主要负责人解决天河研制过程中异构计算效率的关键性问题,为天河系列超算位列世界排行榜首做出了重要贡献。

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共3项。2016年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第一核心成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广东省重点研发和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多项。作为技术骨干参与863、核高基、装备型号和预研项目等10余项重大工程型号项目。发表论文50余篇,获专利授权16项。多次在国际超算重要会议上作报告,是中国计算机学会高专委委员,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副主任委员。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