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年情系家乡促发展,探索乡村振兴新赛道
——经济贸易学院梅州学子暑期返乡调研
发布:2022-08-28 10:46 来源: 点击数:

8月18日至19日,经济贸易学院三名梅州学子税收学专业邓有为、温琳和财政学专业陈紫绮组成调研团队,返乡前往梅州市五华县梅林镇新成村、梅州市丰顺县砂田镇占山村以及占中村开展暑期下乡调研,本次调研依托广东省科技特派员项目开展,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张建武教授为调研团队提供全程指导,本科生辅导员张自勉、杨剑光统筹协调。早在2020年,我校科技特派员便入驻梅州扶贫村服务挂牌,此次调研致力于深入挖掘三个村落的产业特色,关注乡村发展中的制约因素,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赛道,形成相应的发展建议。

走进乡村振兴“田野”,调研团队发现,乡村振兴后,新成村、占山村和占中村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道路都铺上了整洁的水泥路,村道沿途都设计了路灯;三个村庄都引进了光伏发电项目,增加了村民集体收入;除少数沼泽地以及没有水源的土地外,三个村庄的耕地已全部完成复耕复种工作,耕地的利用率均高于95%。村中“三清三拆”已基本完成,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善。村中建设了各式便民休闲广场以及运动设施,村民的文娱生活有了很大变化。网络覆盖了每户村民,“厕所革命”也顺利完成,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程。

新成村、占山村和占中村都有各自独特的产业亮点。占中村村内地势平坦,交通便利,但外出务工者多,有一定人才流出现象,村内第三产业发展相对薄弱。建议持续引进人才,加强村民非农技能培训,结合村内农业等发展第三产业,以乡村旅游促进村民增收。占山村地理位置较为偏僻,交通不便影响了村民教育,医疗和购物的需要;村内土地零散,难以进行大规模的机械化种植。建立新型经营方式,引导规范土地经营权流转,积极引入企业进行合作。新成村村中有三家加工工厂,工厂收入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水平。但农业生产收益,工业技术水平,村容村貌等方面的问题均有待改善。建议村民可以因地制宜发展农业,引进企业管理,建立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平台以及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鼓励村民采用农业以外的方式创收等方式推动乡村经济发展。

调研团队与占中村书记合影

调研团队与占山村村干部合影

调研团队与新成村村干部合影

本次调研活动从调研筹备会议、调研提纲拟定、调研行程安排到实地调研访谈和调研报告生成,体现了经贸学院青年学子情系梅州家乡发展的担当,以及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学习,并热衷于扎根“田野”,将专业所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专业素养,正如张建武院长在调研团队临行前的嘱托,“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专业所学,发挥聪明才智,积极为家乡发展做贡献,推进家乡乡村振兴事业发展”。三个村落村干部和村民们的热情接待、细致讲解让调研团队此次调研更为顺利,同时也更坚定为家乡农业产业发展建言献策的初心。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