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教学实践周:刘巍教授解析宏观经济运行的逻辑
发布:2020-07-20 15:15 来源: 点击数:

720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线上经济学专业学术讲座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学院全体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唐凯老师主持,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博士生导师、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刘巍教授主讲。本次学术讲座主题为“宏观经济运行的逻辑——短缺经济与订单经济比较分析”。

刘巍教授首先从具体实例,简单为我们辨析了宏观经济投资与生活中所说的投资的不同。接着,他向我们回顾了投资的两点影响因素,为后面的内容进行铺垫。在此基础上,他为我们讲解了凯恩斯函数暗含的假设,指出投资函数无法从前提推到结论——理论错误。同时,他用生动的实例为我们介绍了建立需求约束型经济态势下的投资函数尝试,在“需求约束型经济”条件下,建立的投资函数为I=f(C,X,r)。接着刘巍教授对上述结论进行实证检验,用20个欧洲国家2001-2010年的面板数据和美国1960-2014年、日本1980-2014年的时间序列数据,拟合了三个数量模型,结果都显著支持此结论。

  讲座最后,唐凯老师总结了本次讲座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同学们不要过分依赖课本上的知识内容,课本上的内容不一定是完全正确的。要学会自我思考,有自我思辨的逻辑能力,课下与老师多交流,学会利用互联网信息进行内容拓展以及补充,建立强大知识体系。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