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学子心得
经贸创新班丨黄天健:于道各努力,千里自同风
发布:2022-08-18 15:30 来源: 点击数:

黄天健

经济贸易学院首届经济学(国际化人才创新班)文体委员,院田径队队员,曾获昆士兰大学经济学院奖学金、综合二等奖学金、校运会800米第五名等,爱好围棋、乒乓球、足球等体育运动。该生于2022年7月入读昆士兰大学经济学定量分析专业,进行广外与昆士兰大学“2+2”项目第三学年的学习。

初入广外:恬淡中出发

大学生涯犹如马路旁的行道树,总在不经意间,不知由何开始,不知由何结束……

时至今日,父母驾车送我进入大学的场景仍挥之不去,也许因路程很短,我的记忆中只留下了秋日的行道树。它无言、却苍翠、挺拔,一如入学时的我,渴求知识、信念坚定、勇于挑战。那一年,17岁的我接到了学校的录取通知书,简单准备之后,我踏入了大学的校门。大学之于我,是遥想已久的成人入门礼,是少年时代仰望的殿堂,是学生生涯的最后一站。

活动合影

规划选择:相遇经济学创新班

当初选择广外,看重的是学校国际化的平台、开放包容的环境、以及学校明晰的发展规划。学校的国际交流项目根基深厚、成绩斐然、声名远扬,招生简章内容详尽。我在入学之前便能对学校经济学双学位项目有所了解。高中老师赠言,大学时代的留学机会,弥足珍贵,它是探索世界、融入世界的绝佳路径。在大学留学过程中,不尽的挑战得以重新塑造个人品质,使人受用终身。因此,我坚定地选择了报读经济学(国际化人才创新班)。

于入学第一周,我便参加了昆士兰大学项目的学长学姐分享会。讲台上的学长学姐从容自信、收放自如、风度翩翩,坚定了我追随他们脚步的信念。我为此秉持高中时期的学习态度、永葆高昂的学习热情,为成为一名合格的经济学(国际化人才创新班)学生而努力。在充分前期规划的保障下,我成功实现了自己最初的目标。除此以外,我之所以坚定不移地选择广外是因为它的便利。大学城校区距离我的家以及我的故乡都仅有一河之隔,路程较短,得以慰藉奔波劳累一年的高三学子。

班会合影

学习生活:读书哺育成长

入读中学时,我便知道要做好每一学年的规划并贯穿始终,这是作为学生的基本任务。我们也要遵循学校的忠告,多读书、少冲浪;勤锻炼、忌熬夜。这看似形式主义的说辞实则具有宝贵的实践价值,遵循师长的忠告将使我们获得更为充分的发展机会。

关于学习经验,我认为最重要的经验即是多在学业上投入时间。投入和产出常常是呈正相关关系的,除非做事倍功半之事。至于学习上的投入,大学时期,阅读课外书籍为重中之重,学校的藏书浩如烟海,开放借阅,何必行色匆匆,与其擦肩而过。即使不读提升专业能力之书,阅读自身也能带来清淡的欢愉或慰藉。一位学长曾教导我,不读书者何谓学生。我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学生,本就无所成就、无所贡献,若不积累知识,实在于心有愧。因此,我在大一时期便充分利用时间,紧抓学习,虽较高三有所放松,但也大抵达到高一高二的平均学习时间。了解世界虽不只一种方式,但要深入地认识世界,学习是最好的方式。

至于课堂体验,小班上课必然让老师给予每位学生更多的关注,增加老师调整教学进度的弹性。举例来说,我在小班课堂之中能够获得更多发言和阐释自己想法的机会,这样充分的课堂融入给我带来了更多的参与感和体验感。总而言之,小班教学明显增加了每一名学生的效率和成果。

师者如光,微以致远

创新班丰富多样的活动给了我们独特而充实的大学体验,“大学两年,胜似四年”便是最好概括。在这两年间,张晶晶老师和姜巍老师作为导师,对我们关爱有加,经常参加我们的班会、交流会等,了解我们的学习生活状况,引导我们总结教训,提升自我。两年以来,脑海中甚至不时浮现出老师陪伴我们在海外留学生活的片段,只是,这一切只是梦境,是老师们尽心尽力地指导营造出的。

除了几乎每月一次的班会,老师精心组织并陪伴我们参加了UQ(昆士兰大学)网上体验课程、留学介绍讲座、生涯规划讲座、学长学姐分享会以及实践周留学分享会等各种各样的活动。两年间,这些活动颇具价值,每次参加都能学到课堂以外的丰富知识。另外,创新班的活动还包括大一几乎每周一次的雅思课培训、一学期一度的雅思模考、大一全程早读等。这些活动让我得以快速提升自己的英语能力,从而达到出国学习的基本要求。

此外,昆士兰的老师经常在线上与我们“云见面”,他们就是昆士兰大学的Michael老师、朱汉老师以及UQ飞行课堂的老师。昆士兰的老师们出国前给予我们全方位的留学信息,解决了几乎所有初入校园的问题。得益于他们的帮助,我顺利地度过了初到国外的艰难阶段,从而轻松地适应了昆士兰大学学习生活。

ESP课程课程留影

关于奖学金的申请

热爱是学习的源动力其一,学生的身份则是源动力其二。在广外的综合测评奖学金中,学校每年将根据我们的学业成绩、基础性素质测评成绩以及发展性素质测评成绩进行评选。建议师弟师妹们在平日认真读书,多参加学校举办的体育比赛、学术比赛等,相信尽心尽力的班导哥哥姐姐也会对此详细介绍。

昆士兰大学提供了类型丰富的经济学院奖学金,最高可减免50%学费。这一奖学金有较高的绩点要求(3.86/4及以上),需要我们在学期的期末考试中有良好表现。此外,在达到绩点要求的同时,我们需要书写两份个人陈述和一份生涯规划。我们需要在文件中对自己的所获成绩、能力定位、奋斗目标清晰阐释,凝练表达(生涯规划有字数限制)。集齐以上材料,再递交导师的推荐信即可完成申请。

总而言之,创新班给予了我充实的大学生活体验。它使我扩展视野然后知不足,从而策马扬鞭、不断前进。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