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我院前身为1956年成立的广东省对外贸易学校经济系。1980年,广州对外贸易学院成立,隶属于原国家外经贸部(现商务部)直属本科院校,是全国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的创始单位之一,下设对外贸易经济系等。1995年5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将广州外国语学院和广州对外贸易学院两校合并组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1997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成立。经过学科调整,于2014年更名为经济贸易学院。

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质量经济贸易人才,以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人才培养为建设发展目标。现有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三个学科方向;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含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经济史、世界经济、劳动经济学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八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国际商务、税务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学院设有国际经济与 贸易(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字经济(2022年获批新增)、经济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建设点)、税收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财政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五个本科专业。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设有三个创新班:国际组织创新班、雷恩创新班、双语国际班;经济学设有一个创新班:国际化创新人才班。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0人,其中云山学者25人,教授、研究员53人,副教授、副研究员30人。讲师3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人数比例达到87%。学院现设有多个校级基地与校级科研创新团队,有多个研究中心作为科硏依托。目前,学院教师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科学基金项目40余项,省部级项目80余项;在《经济硏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60余篇;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5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和教学成果奖50余项。

学院注重科研平台培育和建设,拥有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以及非公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校级研究机构。同时,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粵商硏究中心、广州国际商贸中重点研究基地和广东语外贸大学国际服务包硏究院等省级研究基地和海关总署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广东)等单位与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学院与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院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学院每年约60名学生参加交换项目,在校留学生40余人。

学院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为核心,着力构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活动平台,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目前,学院拥有一个省级学生精品活动、校园十大文化活动品牌——“经世者"专业技能挑战赛,每年定期开展英语技能大赛、创业技能大赛、职业规划大赛、英文戏剧大赛、校园歌手大赛、运动会、“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具有经贸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

学院多次被学校评为“就业先进集体”,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就业竞争能力强,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呈现高就业率和高层次就业的良好态势。

邮箱:gpjmxy@gdufs.edu.cn

(数据截至2022年5月1日)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