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学子心得
经贸雷恩特辑 | 黄成伟:计划和目标之间只有一条路,名字叫“坚持与自省”
发布:2022-04-06 11:36 来源: 点击数:

本网讯

黄成伟

2012级经济学专业校友

黄成伟,广外经贸学院2012级经济学专业校友,2015年前往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学习,获雷恩奖学金、荣誉毕业生等荣誉。雅思总分8.0分,获CPA注册会计师证,证券从业资格和基金从业资格,先后就职业于蜂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蚂蚁集团子公司)。

1于内修行,向外求索

“我确实不属于智商和天赋高的那类人,所以比较惭愧地说,我的大学生活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丰富多彩。”黄成伟说道。与大多数大一新生不同,黄成伟整个大一因为担心学不好专业课而挂科,所以多数时间都放在学习。当大家都有多样化的社团活动时,他觉得自己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也曾为此感到孤独与遗憾。

在经历了些许迷茫的大一之后,大二时期,他选择在保证学习的同时,开始向外探索。在这期间,他担任了班导一职、参加志愿者活动(包括学校的三下乡活动),并利用假期开始接触实习。为感受不同的地域文化,他前往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等地,通过实践来进一步充实自身。

2旅程将启,备好行囊

正如著名作家刘同所言“正在经历的孤独,我们称之为迷茫,经过那些孤独,我们称之为成长。”对于黄成伟而言,在向外拓展并充实自我后,他面临着考研、出国留学以及直接就业的选择困境,而一直以来除了想“读万卷书”外,他也非常渴望能够“行万里路”。因此,在结合自身经历及能力仔细考量后,他决定出国深造,领略更广阔的世界。

大三时,黄成伟基本处于备考与准备出国材料的状态,同时生活上也利用更多的课余时间和大学城的外教以及留学生们一起玩飞盘、聚餐,这些娱乐活动为他营造了一个外语语言环境,为未来的出国留学打下良好的语言基础。此外,为了能够顺利出国求学,大三全年他需要修完大学所有学分。出于对自我的更高要求,他提前规划完成本科阶段的毕业论文。这一切都是从无到有不断摸索,虽然时间精力消耗比较大,但现在看来,他认为一切都是值得的。

3知恩于心,怀恩前行

广外提供的舞台和机会让黄成伟能够更好地走在大多数人前面。他说道,大学的舞台和机会更大更宽广,试错成本也较低。无论是想考研、出国、实习等,机会对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我们需要做的是坚定目标并坚持不懈。其次,他非常感恩各位良师益友的支持和鼓励。他表示自己非常有幸大一就能接受魏作磊教授的教诲,严师教书育人,令他受益匪浅。官华平教授愿意接受他大三毕业论文导师的请求,并耐心地指导他完成本科毕业论文的写作。张晶晶老师为他出国留学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作为第一届去雷恩的学生,张老师事无巨细地帮助大家与雷恩沟通,准备各种材料和证明等等。

除各位老师外,黄成伟也收获了非常可贵的友谊。毕业后这群好友就职在不同的城市,然而至今他们依旧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关系,同窗情谊,为他的青春增添了欢声笑语。最后,他幽默地说道:“无论在任何年纪,只要保持着不断学习、探索的热情,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心态就不会崩,心态好了,那扛两袋米一口气走六楼也就不费劲了!”

4文化碰撞,思维交锋

对黄成伟而言,选择雷恩是综合了时间成本和就业规划的考量。雷恩不仅有三大认证,在商学院排名也名列前茅。在法国乃至欧美,高商体系认可度较高。从专业角度看,金融是雷恩的王牌专业。其次,雷恩为学生提供了奖学金,而欧美学校社科类奖学金比较难拿。因此,选择雷恩不仅能节省时间成本,也降低了经济成本。

在雷恩学习时,黄成伟也遇到了许多困难。首先是语言方面,初到一个非普通话母语的环境中,不适应是正常现象,且法国雷恩是英语和法语共存,加大了学习与交流上的困难。对此,他的解决办法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先把核心要务——学习上的语言问题解决他建议,除了通过多沟通多交流来尽快适应语言环境外,还应根据课表提前做好准备,把国内相对应的中文版教材准备好,以备不时之需。另一方面是生活当中的语言问题,法语是主要的生活语言。除了雷恩开设的语言课之外,最好能够多结识一些会法语的中国朋友,或者英法皆流利的外国朋友。此外,常去当地人群多的地方转转,日常表达能力也会逐渐提高。

在学习方式上,他表示,海外教学输入和输出是并重的,日常学得好且小测过关是不够的,论文写得有条理,Pre做得有理有据也占据了很大的考核比重。跨文化沟通与团队合作主要体现在日常生活和小组作业上。因为中法文化差异和思维方式的不同,在合作过程当中难免存在摩擦,对此,黄成伟的原则是:在校园范围内据理力争,尤其是涉及到学术研究及其他原则性问题时在校外,他建议尽量结交友好的法国同学,向他们多多请教生活与出行方面的问题。在异国他乡,黄成伟建议师弟师妹出门尽量结伴而行,注意人身安全。

5故土他乡,风采各异

谈到国内外的差异时,黄成伟表示国内和国外之间的区别主要体现在:语言与文化差异、生活及学习习惯差异、不同国籍的老师和同学的思维方式差异等,因此在出国留学前可以多了解当地的风俗文化,以便更好地适应国外的求学生活。

通过在广外与雷恩的求学当中,他表示自己收获了很多,除了专业知识、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沟通协作能力的提升,他对未来个人发展和从业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面对问题时也能站在不同的视角下思考。

6坚韧难折,向上生长

和大多数人一样,黄成伟对职业方向的确定也是在一次次实习中不断尝试出来的。在正式入职之前,他分别尝试过家教类(教师方向)、政府事业单位实习(公务员方向)、一般工商企业实习(财务方向)、券商/基金实习(投研方向)等的工作,实习期基本在3到6个月(包含线上远程实习)。实习期间,他除了帮带教老师处理日常杂事外,自己还抽出时间向他们请教学习业务知识,并且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主动申请帮忙完成项目或业务。边实习边思考,这是他一直以来的学习模式。

谈到实习工作的投递,他强调在找实习前一定要清楚自己的定位,有针对性地进行实习,其次,在正式开始实习后,要沉下心,脚踏实地,切忌因为自己受了点压力就放弃。因此保持坚强乐观的心态非常重要,遇到困难时一定要迅速冷静下来并认真分析。

最后,他将根据自己的经历提出了三条经验:一是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二是当你乐观的时候,前方就有光明和机会;三是守土有责。

7给师弟师妹的建议

1. 在试错成本低的时候尽可能多尝试,不要踌躇不前。

2. 多读书、多读书、多读书,尤其是历史和人物传记。

3. 计划和期望的成果之间,只有一条路,名字叫“坚持与自省”。

 

最后,黄成伟表示自己接受母校培育之多,衷心希望母校能越来越好,恩师们工作顺利,也真心希望他的经历能够帮师弟师妹们少走一些弯路。

采访 | 谭凯儿 黄佳怡

文字 | 黄成伟 黄佳怡 谭凯儿

审核 | 唐 静 陈 琳 卢姗姗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