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学子心得
经贸人看世界 | 罗美君:体验多样人生,追寻更好自己
发布:2022-03-25 11:29 来源: 点击数:

 

本网讯

【交换生简介】罗美君

专业年级:国际经济与贸易2019级

交换院校: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交换时间:2021.9-2021.12

获奖情况:

1、2020-2021学年度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一等奖

2、“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3、“正大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三等奖

1前期准备

首先,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交换项目。不同学校在地域、优势专业等方面各有不同。如果想体验异国的风土人情,可以首要考虑国家或地区;如果想增强专业知识,可将学校的专业水平作为首选要素。新南威尔士大学商科实力位于澳大利亚的前列,因此我选择了这个项目。

其次,尽量提早做准备。这次交换的决定我做得比较匆忙,大概是在2021年3月底的时候才有出国交流的想法。当时学校陆续发了很多交流和派出的申请通知,但很多项目英语成绩提交的截止日期比较早,我当时还没有拿到雅思成绩,因此很多项目都无法申请。所以我建议有交换计划的师弟师妹们最好在大二寒假考完雅思或托福,这样能够有多一些选择权。

2上课感受

新南威尔士的课程有两种类型,分别为lecturetutorial。Lecture主要偏重于理论知识的讲解,时长一般为两个小时以上,课程容量比较大,需要提前做好预习才能跟上老师的思路。Tutorial是导师辅导课,课上辅导老师会对lecture的知识总结归纳,随后会讲解作业,将知识运用到题目中,讲解得比较细。如果还有其他问题,也能在tutorial上和老师讨论。

图 :tutorial上老师对上节课知识点的总结

在2021年下半年的时候澳洲的疫情特别严重,因此UNSW的课全部都改为了线上课。学校有很成熟的网课平台——Blackboard Collaborate Ultra,有点类似于国内的腾讯课堂,平台上可以开麦发言也可以在聊天窗发文字,老师会很及时地在课上回复,课堂上的互动性很强的。和腾讯课堂一样,网站能够看课程的回放,如果课上有哪里没听懂可以在课后补上来。还有些老师会用zoom或者youtube提前录课的方式授课

图 :网课平台——Blackboard Collaborate Ultra

3作业及考试

UNSW的课程规划十分详细。在刚开学的时候在教学网站上就能查看到某一门课在这学期所有作业和考试内容和具体的截至日期,这对制订学习计划很有帮助的,同时也减轻了我对这一学期未知性的焦虑。因为授课方式为线上,期末考试也是在线上进行的。UNSW并没有线上监考系统,所有考试都是开卷的,但考试题目较为灵活,平时需要对知识有充分理解才能拿到一个比较理想的成绩。

图:教学网站上显示的小日历,高亮部分为作业截至日期或考试日期

上图为一学期的教学大纲,点进去之后如下图,每周都有很详细的任务,方便同学们课前学习

图:期末考厚厚一叠的复习资料

因为身边没有一起上网课的同学,同时还要兼顾国内国外的课程,再加上大大小小的作业和考试,我常常会感到很无助,但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一直都很关心我,给予了很多帮助,让我能顺利度过这学期。

同时还要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么多优质的国际交流平台,在和其他学校的朋友聊起交流项目时,发现广外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上都优于大部分学校。真诚推荐对交换项目感兴趣的师弟师妹们勇敢地去申请心仪的项目,珍惜宝贵的机会,一定会有所收获的。

初审:卢姗姗

复审:陈 琳

终审:唐 静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