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名师访谈 | 何元贵:三十余载桃与李,教书育人满芳华
发布:2019-04-01 19:49 来源: 点击数:

何元贵,经济学博士、国际贸易系教授,国际贸易专业硕士生导师,从教32载,获奖众多。1996年就被评为广东省“南粤教坛新秀”,2008年被评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学名师”,2018年获评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称号。担任省级精品课程《国际贸易》主持人、教育部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实践教学基地”负责人、省级精品教材《新编国际贸易》主编、省级教学团队(国际经济与贸易创新班教学团队)负责人。

午后的空气中带着些许燥热,记者怀揣着紧张而激动的心情来到何教授的办公室。本以为这将是一次极为严肃的访谈,然而,当我们走近这位德高望重的教授时,教授给我们的却是一种如沐春风、平易近人的感觉。在与何元贵教授的交谈中,教授的娓娓道来让我们忘记了时间的流逝,我们沉浸于与教授的交谈中,收获颇丰。

(何教授在演讲)

源远流长 与时共进

本科就读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硕博就读于暨南大学,从1986年从教于广外至今,何教授对广外国贸系的发展有着切身的体会。她认为广外国贸系的发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谈。从人员方面谈,经贸学院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是广外最大的学院,而国贸系作为经贸学院的大系,汇集了广外的大量人才,从广外走出的学子、教师在各个领域都有着非凡的成就;从专业方面谈,国贸系作为广外的元老系,在成为经贸学院之后,衍生和分离出了许多独立的学院和系,如金融学院、法学院等,而国际治理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服务外贸研究院和粤商研究中心、海事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里,均有不少从经贸学院转去的老师。 这些与时共进的变化,均体现了国贸系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潜力

教授在谈及国贸系获得的各项荣誉时,话语间洋溢着自豪。她说,国贸系有很多优秀的学生,不少工作在外贸第一线的同学取得了非常突出的业绩,还有许多出国留学的同学毕业后进入了非常优秀的公司和企业。她的学生也会给时不时给她发邮件和信息,汇报他们的学习成果,而这些师兄师姐选择继续深造的大学,其中更是有有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普渡大学、法国巴黎政治高等学院等世界名校。学生们源源不断的优异的表现也从侧面体现了国贸系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服务为先  精诚所至

在何教授看来,教师是服务者,学生是服务对象。她说:“我们就像supplier,学生就像demanderconsumer,满足学生的学习和成长需要,还能带着他们往前走,这才是一个合格的老师。”她认为,一个好的大学老师至少有三个标准。首先,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兴趣,要让学生们喜欢上自己教授的课程和专业;其次,在恰当的时候,要以恰当的方式、恰当的内容给予学生们学科最前沿的知识,而不是照本宣科;然后,还要帮助学生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用专业的思维去思考问题,帮助他们成为一个初级的合格专业人才。

教授如是说,亦如是做。秉持着“实干”的优秀传统,教授一直很注重培养学生的实操能力,同时还很注重帮助学生们打好扎实的理论功底。她编写了《国际贸易》教材,组建了省级的教学团队,牵头申报了广交会实习基地,带学生们到企业去走访,指导学生们获得各类奖项。在访谈的过程中,我们留意到何教授的桌面上有两沓论文,教授告诉我们那是学生的作业,要抓紧时间批改。教授对于辅导学生兢兢业业的态度让我们感到由衷的敬佩。

(何教授获得“南粤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循循善诱  以身作则

在谈及有关国贸专业的学习方法时,教授强调了一点:善学。围绕着这一点,教授谈了很多实在的建议,大致可以归结为:把握课堂,专研专业,泛读文章,利用数据,坚持笔记,保持锻炼等等。她回忆起过去到外校培训时,她经常会跑去教室观摩其他老师讲课。因此,教授认为,善学是一种态度,只要想学,随时随地可以学习。对于大学生逃课和挂科的现象,教授引用了经济学上的“理性人”概念。她说,老师为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课堂环境,学校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数据库和图书馆,作为学生,不利用好这些资源,这是不经济的行为。

教授对于拓宽国际视野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从老师课堂引述的例子,到自己从各种媒介获得信息,从现阶段的实习,到日后从事的工作,都是可以拓展国际视野的众多途径。教授很鼓励大学生去旅游和见识。她很重视experience和总结学习、归纳分析的思考过程。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当今国际化的世界里,只有不断拓展视野,才能保持自身国际化的竞争优势。在国外做访问学者时,有人问她,为什么成就如此之多 改为:已经很不错了还要这么拼。“人都是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对吧?”教授笑道。

当我们问起何元贵教授有什么话要送给我们的国贸学子时,她送给了我们十二个字:“努力学习,全面发展,追求卓越。”这是何元贵教授对国贸学子寄予的厚望。“优秀的学校,优秀的专业必须是经过一代一代的师生耕耘和传承的。”她如是说道。

(何教授在授课)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何元贵教授就是这样的一位栽树人,她把青春和汗水献给了广外,献给了教师事业,献给了国贸系的发展。同时,她也对国贸系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对国贸学子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网页

文案:廖英键

排版:蔡鸿键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