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优秀校友经验分享会暨财税讲坛第二讲
发布:2018-07-12 09:29 来源: 点击数:

2018年7月8日,由经济贸易学院税务系和财政系两系合办的优秀校友经验分享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C308教室举行,五名优秀校友应邀回母校与2015、2016级财政和税收学专业的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税务系主任刘明勋老师主持。

上午是政府财税部门专场。

 

 

茂名市电白区国家税务局刘展宏学长和同学们分享了考公务员的经验。学长以切身经历指出了尽早进行职业规划的重要性,他大三时就树立了成为一名公务员的职业目标,暑假便开始全力准备国考。在备考公务员方面,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关于报考。在报考公务员岗位时不仅要考虑兴趣和专业,还要考虑对应岗位的招录人数和比例。第二,关于笔试。行测的训练需着重时间安排,四个模块逐一突破;申论的训练需要重点提升总结概括的能力,尽量在概括性小题上拿高分,拉开与竞争者分数的差距。第三,关于面试。面试准备期间要坚持每天做面试题,并找同学和老师帮忙指正,同时做好时政热点、名人名言和重要领导人讲话的素材积累,使思维完成从“依靠模版”到最终“跳出模板”的跨越。另外,报名面试培训班不是必须的,培训机构老师的水平参差不齐,很难遇到有实力又认真负责的好老师,因此盲目报班可能无法达到理想的提升效果。

茂名市电白区地方税务局李碧晖学姐和同学们分享了公务员的成长历程。学姐的分享主要分为四部分:业务大比武时的心路历程、对税务机关职场生涯的感悟、关于国税地税合并的感想以及对同学们的建议。学姐建议我们在择业时要树立自信心,相信广外毕业生的综合能力,抓住机会好好表现自己,用成绩来赢得别人的关注,并学会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总结规律。同时,在交往中也要尊重他人,处理好职场中的人际关系。

下午是企业就职与创业专场。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的何衍浩学长结合自身经历进行了“务实”的分享。学长建议,首先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确立求职目标(选定公司、岗位),找好努力的方向。学长还鼓励我们,想要进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只要认真准备每个环节的考核,就有很大概率能拿到offer。学长还结合两个具体的案例,分析了在“四大”审计部工作的利弊,并建议将“四大”审计部作为一个重要的工作选择。

香港航空公司的刘殊含学姐和同学们分享了香港读研和求职的经验。在读研方面,学姐认为,与内地不同,香港的考试成绩是按照学生的排名来确定的,这就导致在学业上大家都面临强烈的竞争压力,而且他们更加看重学生的独立研究能力和思辩能力,要求学生敢于质疑权威,形成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在工作方面,学姐指出,我们应具备快速学习的能力,养成守时的习惯;工作中尽可能谨慎,上交工作成果前要先仔细检查以避免错漏。师姐还鼓励我们一定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它们在日后的工作中将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智黑科技市场部总监和联合创始人林铭赟学姐和同学们分享了学生会工作和创业的经验。学姐告诉我们:没经验没概念不要紧,万事开头难,要敢于迈出第一步;相比过去的经验,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在经历中学会反思和总结,整理出做事情的逻辑和思路;在求职中应努力形成自己的特点,与众不同的自己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敢于尝试,敢于跨界,未来更需要复合型人才;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你付出的努力不会浪费,每一件事情背后都有隐含的联系,现在积攒的每一分努力都会变成一种能力,而这些能力将会帮助我们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获得比别人更多的机会。

学长学姐分享完毕后,刘明勋老师总结道:优秀校友的分享,给我们大家展示了不同的人生工作状态,有 “不同”也有“相同”,“不同”的是他们选择的职业和方向,而“相同”的是他们在学习和就业过程中都会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不应付不糊弄,这种态度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曾恒老师补充道:成功的道路远不止一种,财税专业学生的就业方向并不局限于成为公务员,不要因为害怕未知的失败和坎坷就不敢尝试,只要坚持心中所想,并努力去做,最终一定能做出一番成就。

 

 

 

主讲校友简介:

李碧晖,2014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财经学院税务专业毕业,现任茂名市电白区地方税务局科员,主要从事税收征收管理工作。2017年参加广东省地税系统纳税服务类业务大比武,获得“专业骨干”称号,入选国家税务总局“素质提升‘115’工程——专业骨干项目”。2017年9月参加由广东省国税局、广东省地税局、广东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广东省税务系统纳税服务技能大赛,获得全省第一名,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8年2月获得茂名市地税系统“纳税服务技能标兵”称号。2018年3月获得“茂名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刘展宏,2013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财经学院税务专业毕业,现任茂名市电白区国家税务局科员,主要从事税收政策法规相关工作,负责进出口税收管理和货物和劳务税管理工作。2017年参加广东省国税系统纳税服务类业务大比武,获得“岗位能手”称号,入选国家税务总局“素质提升‘115’工程——岗位能手项目”。2017年入选广东省国家税务局“纳税服务类”业务骨干人才库,2016年入选广东省国家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类业务骨干人才库,2016年入选广东省国家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管理”业务骨干人才库。2017年入选为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兼职教师”。

 

何衍浩,2014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会计学双学位毕业,现任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广州分所高级审计员,主要从事银行等金融企业的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考核评分为high performer。曾获注册会计师、税务师、会计师和法律职业资格证,并获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优异奖。

 

刘殊含,2016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财政学专业和会计学双学位毕业,2017年获香港浸会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硕士学位。现就职于于香港航空公司,主要从事管理会计工作。

 

林铭赟,2015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财政学专业毕业,大学期间曾在世界500强金融保险公司美国AIA、法国AXA参加实习项目后负责带队实习项目,曾任广外社联副主席,曾获全国挑战杯创业竞赛银奖。2014年7月进入环球市场集团HR部门,还未毕业就独立负责全国销售招聘项目、2015年全国校招项目、集团销售新人培训项目,正式入职后负责集团的整体招聘工作(涉及企业主要部门的初级、中层和高管岗位)、新人培训、薪酬绩效、BP、企业文化工作及集团合伙人制改革的主要执行人。2016年6月,和天猫市场部及双11创始人一起(4人)创立智黑科技,现任市场部总监&联合创始人,从HR转型到业务部门,经历过HR角色和业务角色,对企业管理、用人、职场有更深切的理解,目前公司已发展到40多人,总部广州,在杭州和成都设立了分公司,2017年初公司估值达1亿,同年底收购新科技媒体。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