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浙江大学马述忠教授主讲“数字贸易及其时代价值与研究展望”
发布:2018-06-08 10:00 来源: 点击数:

6月7日下午,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马述忠教授应邀到访我院,在南校区行政楼103会议室做“数字贸易及其时代价值与研究展望”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贸易学院肖奎喜副院长主持。

马述忠教授首先对数字贸易产生的背景做了阐述。数字贸易产生于第四次工业革命,即以3D打印、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一体化为代表,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无人控制技术、两字信息技术、虚拟现实、生物技术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产生为数字贸易的产生带来了很好的契机。

马教授认为,理解数字贸易需要从四个方面来看:数字经济的内涵与特征、数字贸易的提出与演进以及数字贸易的内涵与特征。在理解数字经济和借鉴国外权威概念界定基础上,马教授对数字贸易作了如下界定:数字贸易是以现代信息网络为载体,通过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实现传统实体货物、数字产品与服务、数字化知识与信息的高效交换,进而推动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并最终实现制造业智能化的新型贸易活动,是传统贸易在数字经济时代的拓展与延伸。

紧接着,马述忠教授又分析了数字贸易的发展趋势及其对全面开放新格局形成的重要意义。数字贸易的产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贸易成本,减少了销售的中间环节,也使生态系统只能互联的趋势日益凸显,同时也使弱势群体广泛参与的趋势日益凸显。

最后,马述忠教授又提出了数字贸易对国际经济理论研究的影响。数字贸易对国际贸易理论产生了许多挑战,尤其表现在对新新贸易理论的各种命题上,如挑战了“国际贸易的固定成本显著高于国内贸易”与“只有生产率高的企业才能从事出口活动”等。同时,马述忠教授也提出在拓展国际贸易理论时,必须要关注如“贸易的交易成本大幅下降”等事实。

在后续的提问环节中,马述忠教授与经济贸易学院的其他教授就“数字贸易研究中的实证问题”、“国际贸易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也对同学们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最后,肖奎喜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现场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马述忠教授的精彩讲座。

附:马述忠教授简介

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商务学科负责人、国际贸易学学科方向负责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约克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为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国际商务研究所所长,浙江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大数据+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团队负责人,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贸易与跨国投资,作为第一作者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和SSCI英文刊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杂志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收录26篇;作为第一作者出版学术著作或教材14部,其中,1部教材系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学术著作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重大、重点和一般课题8项,省部重大、重点和一般课题10项,阿里巴巴委托课题等其他项目若干;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年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