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顾涧清谈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 重温中美贸易之源
发布:2011-06-10 00:00 来源:经贸学院 点击数:

6月8日下午,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顾涧清教授作为“人文大讲坛”的主讲嘉宾在我校南校区八角楼开展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的前世今身主题讲座。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副书记陈建平,宣传部部长胡文涛,经贸学院院长李铁立、党委书记黄秀娟等以及部分经贸学院的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广州商贸研究中心主任张昱主持。

隋广军接受顾涧清赠书《中国皇后号

忆前世今身,“中国皇后号”与中美贸易

  讲座伊始,顾涧清介绍了“中国皇后号”首航广州的主要情况。1784年2月22日,华盛顿52岁生日这天,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从纽约启航,耗时6个月零6天抵达了广州黄埔古港码头。那时独立战争结束才两年的美国面临着经济困难,而繁荣的中国经济总量却占了世界32.4%。因此,美国人把目光投向中国,冲破英国人的封锁来到中国进行贸易,获得了良好的收益。这使得当时美国也刮起了一股“中国热”,就连华盛顿本人也是中国货的热心买家。
  “中国皇后号”取得的巨大成功,是美国商业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美国商船接踵而至,乾隆、嘉靖和道光年间,来华的美国商船就有1000多艘。中国与美国的贸易往来,使美国迅速积累了经济建设所需的大量资金,帮助美国经济在19世纪90年代赶上了除英国外的其他国家。

陈建平代表学校向顾涧清赠送纪念品

重温历史,让广州更好地走向世界

  “重温200多年前中美贸易的历史源头,有着很重要的意义。”顾涧清说到,这能让人更好地理解中国在世界和平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当时得知美国是新独立的国家时,中国官员不仅没有轻视,反而对他们十分友好。这体现了中国爱好和平的优秀文化。
  “欲灭其国,必先灭其史。”顾涧清认为,历史关系到一个国家民族的凝聚力,历史越是深入人心,人们的凝聚力越强。如果这段中美贸易的历史可以深入美国人民和我国人民的心中,将会增加中美交往中我国的对话分量,对今后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有积极影响。此外,这段历史,还可以帮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广州,让广州更好地走向世界和未来。

谈友好船,广州日报号是怎样诞生的

  在介绍了“中国皇后号”之后,顾涧清与在座的学生分享了另外四艘商船、友好船的故事。瑞典商船“哥德堡号”是18世纪瑞典东印度公司的最重要的商船,也是中瑞两国联系的重要桥梁。2003年,仿古木帆船“哥德堡号”举行下水仪式并邀请了媒体参加。时任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的顾涧清得知后,认为中国也应该造一艘仿古木船彰显大国之风,“新闻不仅要报道新鲜事,还要为读者提供有效信息,”于是他亲自动笔撰写了一篇报道,文章一经发表引起较大的反响,也促成了“南海神·广州日报号”的建成。
  此外,原名“华·埃尔夫号”的法国帆船“广州女士号”反映出了广州的对外交往;来自香港并作为亚运形象大使的“阔阔真公主号”则用于公益活动,捐给了亚组委。

挖掘特色,为广州发展推波助澜
  作为海上丝路城市之一,拥有2200多年悠久历史的广州一直以来在世界文化商贸交流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顾涧清认为,“培育世界文化名城要首先主推世界商贸文化名城。”讲座中,他一直强调:“要把广州推向世界,就必须挖掘广州在商贸文化方面的特色。”
  “为了引起广州商贸文化之湖一圈又一圈的涟漪,并为广州的商贸文化发展推波助澜,广州社科界也做了许多智库方面的工作。”顾涧清提到,在文化公园建广州十三行博物馆便是其中之一。他策划组织翻译《中国皇后号》也是出于这样的目的。顾涧清希望能通过这些工作,推动广州经济文化发展,促进广州对外交流。他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广州都是一个创造商贸文化奇迹的地方。”

讲座结束后,隋广军与顾涧清就广州市社科联与我校加强合作进行了交谈。


  附顾涧清简介:
顾涧清,男,1957年10月出生,现任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高级编辑,广西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的兼职教授,并兼任广东省文史学会副会长和广东省文化学会副会长等。曾任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等。获广州市委、市政府颁发广州市优秀中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和广州市优秀专家称号。同时获得国家有关部门和省、市颁发的优秀成果奖多项。个人专著有《沿海开放经济简论》、《中国陆桥经济》、《报业集团的变局与方略》、《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国时评》等。主持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报业集团化产业化研究”和广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特别委托项目“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等多项课题。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