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学子心得
学子风采 | 创新班专项奖学金获得者经验分享(上)
发布:2021-12-08 16:30 来源: 点击数:

忆往昔,激情岁月,

自有风雨话沧桑;

看今朝,奋发图强,

再续荣耀誉九州。

今天小编为大家带来创新班专项奖学金部分获奖代表的心得分享,

让我们一起向他们学习吧~

经贸学院创新班专项奖学金介绍

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创新人才的个性化培养,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与创造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鼓励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优良的学风,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特设立经济贸易学院创新班专项奖学金。

该奖学金主要分为专业学习优秀奖英语学习优秀奖法语学习优秀奖。其中,专业学习优秀奖是根据创新班专业课程中的成绩进行评定;英语学习优秀奖是根据雅思、托福等语言成绩进行评定;而法语学习优秀奖是根据所参加的法语考试成绩进行评定。

19双语国际班 许博浩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非常荣幸获得本学期创新班英语学习优秀奖和英语学习优秀奖。雅思考试非常注重“同义替换”的能力。不仅在听力和阅读中出现大量的同义替换,更需要考生在口语与写作中掌握同义替换的能力。听力方面,需要精听与泛听练习的相结合。阅读方面,则需要掌握快速阅读的能力。雅思阅读并不需要考生进行全篇的精读,而考察点在于快速阅读、定位阅读能力。口语方面,需要提前准备、大量练习。口语考试是有题库的,很多考生便陷入“背题库”的备考状态中。但如果背题的行为被考官发现,是不会得到高分的。而网上各路的“口语参考答案”,考官一定比你熟悉。但口语考试确实需要提前准备,我的建议是可以参考一些精彩的表达,但一定要自己准备素材,不能照抄。写作方面,需要对题型有熟悉的了解。写作的题型相对比较固定,所以在备考时就需要厘清各题型的写作重点

十分感谢学院一路以来的支持和所有老师的悉心指导。奖学金于我来说,是表彰更是激励,必将鼓励我在学习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18雷恩班 阮睿达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非常高兴能够获得创新班专项奖学金,这对我来说是对我专业学习水平的承认,也说明了我在大三的努力学习得到了一个很好的阶段性反馈。

大三课程并不多,很多同学都是一边实习一边上课,有些时候可能会因为重心都在实习上对课程投入度有所欠缺,导致成绩会受影响。我的方式其实也很简单,本身我对于跨文化沟通与谈判这门课程就比较感兴趣。我认为这会对我之后去法国学习有帮助,因此会课前课后花一些时间预习复习,并且保持在课堂上的积极度,这样的话无论是知识的牢固程度还是学习的兴趣都会比较好。

非常感谢恩师毛竹老师,课程设计生动有趣,深入浅出,使我形成了一个完善的知识框架,同时总能在课堂上激发我们的思考。对于学弟学妹的话,我认为大三是一个很考验时间安排的一年,作为逐步与社会接轨的一年,实习、论文、学业等多方面都需要兼容,因此建议提前做好规划,从容应对挑战。

19国际组织创新班 张粤睿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感谢在学习与生活中遇见的所有老师们。如果重回大一,我希望自己能明白更多道理。首先,用基于长期规划的明确目标指导实践。长期规划是指,对自己大学在读期间达成成就的预期,在不同长期目标的指导下,每个人分配具体时间的方式各有不同,因人而异,重点在于,结合自己的长期规划,找到适合自己的分配时间方式,这是重要的第一步。其次,重视课下的自主复习以及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复习可以巩固课上学习的知识,而和同学交流又能得到不同的见解并加深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最后,应与学长学姐们多进行交流,切忌目中无人,须知三人行必有我师。找到合适的机会向学长学姐们请教,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许多困惑都会得到解决的,这比自己一个人在黑暗中摸索要来得快、好得多。

19雷恩班 刘泽宏

“Keep passionate and stay ahead.”

非常感谢学院、老师对创新班的关怀,也很幸运能够遇到一群非常上进的同学,“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学习就像是一场思维的竞赛,需要对它有充分的认识,同时付诸实践,不可安于现状,对于我在创新班的学习方法与心得,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培养每事问的精神与自学的意识。提问是学习中的重要一环,其中最关键的是向自己提问。自我提问的方式对构建紧密的知识架构与培养严谨的逻辑思维大有裨益,同时也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养成自学的习惯。自学为我们提供了独立思考的空间,使我们关注到每一处细节。

重视假期规划。创新班的课程密集,如果完全按照校历安排学习,很可能会陷入被动状态,因此需要我们重视对假期的规划。长时间放纵往往不能达到休息调整的效果,将一定强度的学习与放松结合,能够保持良好的生活学习节奏。

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对于学习方法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每个人擅长的学习方法不同,学习不同科目的方法也不同,寻找合适的学习方法是一个试错的过程,需要付出一定的时间,我也是到大二才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一分耕耘不一定带来一分收获,但是不耕耘一定没有收获。希望在未来学业中与各位创新班的同学能够共同进步。

19双语国际班 郑宇栢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非常荣幸能够获得本次创新班专项奖学金,也借此机会分享一些学习心得给大家。一是钻研,钻研可以理解为多阅读,查阅资料打开广阔的思路,多思考,反复推敲并联系生活实际,多总结,找到共性提高做事的效率。二是规律,规律可以理解为事物与事物之间的联系,类似于上面所提及的多总结,但更为重要的是规律的作息和规律的学习习惯,以及多运动、保持充足的睡眠,这些对生理和心理上都有好处。对于如何学好专业课程,我想以“国别贸易政策研究”这门课为例,首先上课认真听讲是基础,理解老师传授的方法论、知识框架,再是根据具体的方法探索、找案例、找法律法规、模型分析等。非常感谢学院提供的培养平台以及对我们的倾情关爱!

19双语国际班 刘剑圣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大学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学习主要靠自觉,除了掌握老师课堂上讲的内容,还要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其他相关的书籍,查找资料,在提高自己专业知识水平的基础上,丰富自己各方面的知识。在中学时期,老师教学生是“手拉手”领着教,老师安排得详细周到,不少同学养成了依赖老师、只会记忆和背诵的习惯。而大学老师则是“引导式”教学,提倡学生自主学习,课外时间要自己安排,逐渐地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不采用题海战术和死记硬背的方法,提倡生动活泼地学习,提倡勤于思考。此外,在大学里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是可以事半功倍的,我们不做孤独的独行者,要做有温度的同行者。

大学期间,我有很大一部分学习时间是在和同学们互相督促互相鼓励中度过的,我们见过早上六点多的太阳,也经历过图书馆阿姨开始清场的场景,一起整理复习资料,互相分享学习方法等。因此,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对个人的提升是有很大帮助的。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些点点滴滴都表现出学院对我们创新班学生的关注与期望,在这两年里,我遇到过很多老师,他们为我提供了很多帮助,学院也无数次为我们协调专业课、雅思、自习室等事情,因此,我真的非常感恩!

时光如沙,聚沙成海,

烙印着我们前进的步伐。

青春如诗,以诗为华,

描绘着我们灿烂的青春。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2020-2021年度创新班专业奖学金已落下帷幕

但我们的青春仍在脚下,

奋斗也当永不止步!

让我们一起期待

明年更加优秀的自己!

策划| 经贸学院国际合作项目办公室

文字编辑| 黄佳怡

海报| 蒋思怡

排版| 刘文清 谭凯儿

审核| 唐 静 陈 琳 卢姗姗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