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学子心得
经贸人看世界 彭亦桃:多一种语言,多一把钥匙打开世界
发布:2020-12-21 11:57 来源: 点击数:

 

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港澳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万人计划)寒暑期研修班的西语学期,两周的学习时间虽然不长,但我确有不少的收获。在这里,我们可以学习西语的字母音标,观赏西班牙的风景名胜,了解西班牙的社交礼仪,西语日常交流…… 学多一种语言,用一把新的钥匙打开世界。

 

01课堂

1、语音部分

     

    开班仪式结束后的第一节课,陈星老师就教授我们西班牙的字母表和音节规则,同学们都轮流上麦,老师为我们一遍遍地纠正发音。老师很认真,同学们也接受得很快,印象里最难的就是erre的大舌音了,老师还为我们介绍了大舌音练习法,一个是“含水练习法”,一个是“吹气练习法”,还有一些特别有天赋的同学,第一节课就学会了大舌音。而西班牙语的语音和音节规则确实比较简单,对于零基础的同学也相对容易入门。只要掌握西班牙语的语音规则,所有的西班牙单词或者句子我们基本都可以拼读出来的。在进入这个寒假研修班前,我自己也有学习过西语,但是我总是分不清单词重音。但是在这个班级跟了一节语音班之后,我发现自己就慢慢地掌握重读音节了,加上两周的不断练习强化,我可以熟练地掌握音节重音了。在这里,也真的十分感谢广外西语老师们的帮助,帮助我克服了半年以来的困难。

2、语法部分

西班牙语的语音虽然简单,但是语法相对于英语来说还是比较复杂的,就动词变位来说,有阴阳性单复数和时态的变化,感觉和法语的语法有点相似。仅仅动词变位来说也有规则变位和不规则变位,规则变位也分第一组动词变位,第二组动词变位以及第三组动词变位, 而不规则变位也是可以自己慢慢总结规律的,但其中的规则还是需要自己慢慢地去琢磨。老师给我们教授的课程也是循序渐进来的,每节课都穿插一点小语法,14天坚持学下来是可以自我吸收的。

3、风土人情

 

老师也为我介绍了西班牙的一些基本的社交规则以及她在西班牙发生的一些趣事,中西方文化上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的,比如约会时间,中方一般都会要求准时应约,而西班牙却会视准时应约为奇怪的现象。而在西语地区,他们见面的贴面礼也是不一样的,在一些地区需要行两次贴面礼,而在一些地区就只需要一次贴面礼,面对不同的人群所行的贴面礼也是不一样的。

老师们还给我们安利了一波电视剧,介绍了一系列学习西语的工具和资源,介绍了西班牙的特色景点,不同城市的不同风土人情,西班牙的特色美食等等。课程比较全面详细,说实话上完这个课我真的更加向往西班牙了。

 

02 教学风格

 老师们的教学都是非常生动有趣的。比如外教Peio,在课上他会经常和我们语音交流,纠正我们的发音,带有一点点西班牙口音的外教讲起中文真的很有感觉。“No importa. (没事,不要紧)”,“Entonces(那么)”“muy bien.(非常好) ”“Por ejemplo (比如说)”“Muchas gracias(谢谢)”“Eso es(没错)”总是Peio老师的口头禅,他总是以各种方式引导我们多说西语,不断地给我们说下去的信心和勇气。

 

03 心得感想

  学一门新的语言,确实能为我们打开一个新的世界。同一个物品有千千万万种表达方式,不同的语言就像不同的钥匙,为我们在探寻世界,求知的道路上打开了不同的大门。人总是需要不断地探寻,当一个或两个门走不通时,不妨试试其他的大门,其他民族的大门也可以让我们有不一样的收获。

真的非常感谢广外提供这样一个平台给我们学习,能体验一番广外特色的语言教学真的十分幸运。十分推荐其他的同学参加广外万人计划研修班的学习,相信你们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