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院务公开
经济贸易学院本科教学评估宣传
发布:2017-06-02 14:12 来源: 点击数:

经济贸易学院本科教学评估宣传
    

发展历程:经济贸易学院发端于原国家外经贸部(现商务部)直属院校广州对外贸易学院,是全国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的创始单位之一,是广东省最早系统开设国际贸易学科的学校。1997年学校设立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4年进行学科调整,学院更名为经济贸易学院。目前我院是全国国际贸易学科组常务理事单位,广东省经济与贸易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围绕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总目标,结合经济学学科特色以及外语学科优势,致力于培养“双高”(思想素质高、专业水平高)、“两强”(跨文化交际能力强、实践创新能力强)的应用型、复合型、开放型的经济贸易类国际化高素质人才。

办学层次与专业:学院目前具有本科、研究生2个办学层次,在院全日制本科生2300余名,研究生220余名。有国际贸易系、经济学系、财政学系、税收学系和统计学系5个系。

学科: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财政学,统计学,经济史,世界经济,国民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等9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1MIB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我校是全国首批MIB授权点之一。

人才培养平台:拥有省级优势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一个教育部国家级特色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和两个省级精品课程(税务和国际贸易),以及20多个科研与人才培养平台和实践基地,是重要的开放型经济人才培养基地。

国际化:拥有法国雷恩国际经济与贸易创新班(3+13+1.5本硕连读)、西班牙纳瓦拉公立大学本科生及研究生交换项目、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国际商务硕士1+1双硕士项目3个特色国际合作项目。每年有超过60名学生参加各种国(境)外学习项目,10%的本科生毕业后到国外知名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每年学院的留学生有20余人。

学生实践活动:学院目前有省级学生精品活动、校园十大文化活动品牌:经世者专业技能挑战赛,每年定期开展英语技能大赛、创新创业技能大赛、红色演绎大赛、职业规划大赛、英文戏剧大赛、校园歌手大赛、迎新晚会、运动会、“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具有经贸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成长成才。

学分制改革:2015级新生开始实施新的学分制,逐步过渡到完全学分制。

就业情况:近三年来,就业率达到99%,学生就业单位包括国家机关、党群系统、政法机关、学校等国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以及华为、移动、联通、航空、四大国有银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著名企业。

学习深造:每年有相当部分学生到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兰开斯特大学,德国曼海姆大学,法国雷恩商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读研深造。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定位与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21世纪我国外经贸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本专业所要求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全球视野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凭借活跃的创新思维和过硬的实践本领,能够在对外经济贸易部门、企业和相关机构从事国际贸易经营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外经贸人才。

基本学制与授予学位:基本学制4年,修学年限3-6年。学生考核合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授予经济学士学位。     

学分与学时:本专业毕业最低总学分148学分,总学时2240学时;其中必修课程105学分,占70.95%;选修课程43学分,占29.05%;实践教学30学分,占20.27%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国际商法。

就业情况:近三年来,国际经济贸易专业(含创新班)就业率达到99%以上,学生就业单位包括府部门、事业单位、企业等,每年有部分毕业生在境外就业。

另有部分学生到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兰开斯特大学,德国曼海姆大学,法国雷恩商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读研深造。

经济学专业

  定位与目标;本专业结合我校经济类学科特色以及外语学科优势,培养既懂经济理论,又能适应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同时,借助本学院在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的学科优势,培养具有现代经济学思维方式,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工具,具备进入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进一步深造潜质的科研型人才。

学制与授予学位:基本学制 4年,修学年限3-6.学生考核合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授予经济学士学位。

学分与学时:最低总学分148学分,总学时2240学时;其中必修课程114学分,占77.03%;选修课程34学分,占22.97%;实践教学27学分,占18.24%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经济学说史、统计学、会计学、国际贸易、货币银行学、区域经济学、经济学研究方法。

就业情况:近三年来,就业率达到99%,学生就业单位包括府部门、事业单位、企业等,每年有部分毕业生在境外就业。

财政学专业

定位与目标产:财政学专业立足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学生成为具备财政、税务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够在财政、税务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制与授予学位:基本学制 4年,修学年限3-6年。学生考核合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授予经济学士学位。

学分与学时:本专业毕业最低总学分150学分,总学时2410学时;其中必修课程103学分,占68.67%;选修课程47学分,占31.33%;实践教学25学分,占16.92%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政府预算、国家税收、税法、政府采购、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国有资产管理、政府与非盈利组织会计、社会保障学、财税英语、纳税检查、经济法、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务管理学等。

就业情况:近三年来,财政专业就业率达到99%以上,学生就业单位包括财政局、税务局、审计局、学校等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四大国有银行、航空、大型国企等著名企业。

税收学专业

定位与目标;满足广东省内特别是珠三角地区日益增长的对税收专业人才的需求为起点,面向全国输送掌握扎实的经济、管理、财务、税务、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具备税务和会计等实际工作技能,有较强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操作技能的复合型税收高级专门人才。

学制与授予学位:基本学制 4年,修学年限3-6年。学生考核合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授予经济学士学位。

学分与学时:本专业毕业最低总学分150学分,总学时2272学时;其中必修课程113学分,占75.33%;选修课程37学分,占24.67%;实践教学28学分,占18.67%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统计学、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国家税收、税法(1)、税法(2)、税务代理实务、税收筹划、纳税检查、国际税收。

就业情况:近三年来,税收学专业就业率达到99%以上。

经济统计学专业

 定位与目标:本专业立足于统计学在经济、管理等领域的应用,以深厚的数学知识为基础,利用统计的理论与方法建立数学模型,解决统计、经济、管理等领域的问题,适应国家及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使本专业具有经济统计与外语特色,并在国内相关专业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学制与授予学位:基本学制 4年,修学年限3-6年。学生考核合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授予经济学士学位。

学分与学时:本专业毕业最低总学分150学分,总学时2410学时;其中必修课程109学分,占72.67%;选修课程41学分,占27.33%;实践教学585学时,占24.38%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概率论、数理统计、抽样技术、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非参数统计等。

就业情况:近三年来,统计学专业就业率均达到99%以上。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辅修(双学位)

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外经贸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本专业所要求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经济理论和国际贸易基础理论;把握世界经济运行机制和国际贸易惯例、规则;熟悉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国际商品贸易、国际服务贸易和国际技术贸易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和技能;能够在对外经济贸易部门、企业和相关机构从事国际贸易经营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外经贸人才。

学制与授予学位:基本学制4年。学生考核合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授予经济学士学位。

学分与学时本专业必修课总课时936学时,总学分60学分。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