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世界·广外】吴静姝:留学广外,扬梦世界
发布:2019-05-16 15:30 来源: 点击数:

 

你是否曾在晚会主持人的队伍里看过一个熟悉的身影?碧蓝的眼睛、棕黄的长发无不在诉说着她与众不同的国籍,但流利标准的普通话又让人不禁怀疑自己的猜想。初见吴静姝,也许很多人会为她一口流利的汉语而折服。但与她短暂接触后,我们更为她身上数不尽的闪光点所征服。

吴静姝,俄罗斯人,2014年在广外学习商务汉语本科课程,研究生就读广外国际商务专业。曾担任广外世界文化节、广外迎新晚会、汉语嘉年华等大型晚会的主持人,获得过优秀学生、活动积极分子等称号,2015年获得广东省政府奖学金,2017年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2018年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奖学金。曾参与过中外价值观交流会、留学生海上丝绸之路领导力项目,担任过肇庆马拉松志愿者、俄罗斯文化课老师、中俄翻译。

吴静姝担任主持人

刻苦拼搏严于律己

优雅娴静、谈吐不凡的背后是无数个日夜练习的坚持。每当回忆起大学生活,吴静姝总觉得历历在目。她曾多次担任广外世界文化节、广外迎新晚会等校级活动的主持人,作为留学生代表参加第十二次学代表会,获得广外演讲比赛与写作比赛第一名……在最忙碌的时候,吴静姝不仅要担任主持人,还参与了两个节目的表演。在兼顾学习的同时,她还要挤出空余时间备课当老师。虽然过程很累,但吴静姝却觉得无比充实。

丰富的课余生活没有影响吴静姝的学习。在学习方面,她一直保持着高标准、高要求,先后获得了省级乃至国家级的奖学金。当回忆起在北校区学习中文的经历时,吴静姝谈到,由于前期课程要求相对简单,她来到中国三个月后还不会写汉字。通过一个月的自学,她成为了班上唯一一个在期末考试中使用汉字完成写作的学生。这种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的精神,在吴静姝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吴静姝参加学生代表大会

师恩之情,常驻心间

从广外北校区到南校区,五年时间光阴如梭,最让她难以忘怀的是桃李之恩。

“广外许多老师都挺有趣的,而且他们的思想都很深刻。”最让吴静姝印象深刻的是陈老师。“她对我的学习特别严格,别的老师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也许不会很在意我的发音和语法,但她会纠正我的这些问题。一开始的时候我会感到很崩溃,在她的课上回答她的问题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因为她给出的问题从来都不简单。”但正是这样的一位老师,让吴静姝在受挫时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在最后的期末口语考试中,我虽然表现失意,但是她却用极高的评价鼓舞了我,这让当时身处低谷的我觉得:路上一切的艰苦都是值得的。”除此之外,她还提到了许多风趣幽默、学识渊博的老师。

日常生活里,吴静姝和同学们的关系也相处得十分和睦。她表示,广外已经成为了她的第二个家,她熟悉这里的人和事,她喜爱亲近这里的花草树木,也早已习惯有广外相伴的点点滴滴。

以梦为马,四海为家

很难想象在当时只有十七八岁的女孩身上蕴藏着多少能量,才能支撑独自一人在异国他乡一直走到现在。当问到吴静姝是如何克服思乡情绪时,她只是摇了摇头,“我不想家。”

初衷是吴静姝始终如一的向往,勇气是她心中不变的信念。“到中国来学习是一个挺仓促的决定,当时家人们都挺反对我的这个决定的,他们认为我很幼稚,于是便以我会想家的理由劝说我,当时我便对自己说,绝对不能以这个理由放弃。因此我来到这边以后,无论其他同学如何想家,我都告诉自己,不能有这种情绪,而事实上我也做到了。”

在访谈的最后,吴静姝谈及对于未来的展望,“我喜欢我的家乡,因为那里有我的家人,同时我也很喜欢中国。但是将来我不希望我的人生都在同一个地方,我希望全世界都是我的家。”在她的眼睛里,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对未来的从容和自信。

千里离家,扎根广外。五年时光见证了吴静姝的成长,但忙碌的生活丝毫没有阻碍她前进的步伐。出口成章、流利顺畅的汉语是数月的苦功之果,更是她勇往直前留下的步步足迹。正如吴静姝所说,唯有笃定心之所向,方能在人生的航程中,不惧风雨,寻找到通往彼岸的航线。这个以梦为马的女孩,势必如她所愿,四海之内皆为家。

姝正在接受采访

策划| 经贸学院国际合作项目办公室

文字 |招颖怡 蔡鸿键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