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传颂“东纵革命精神”,唱响“社会主义之歌”
发布:2018-04-23 16:04 来源:经贸团委新闻中心 点击数:

2018年4月21日,经贸学院全体青马班第一期学员、经贸党建等42名同学本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初心,在经贸学院团委书记唐静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惠州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教育基地。经贸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将会继续坚持贯彻思想引领、实践育人的理念,传承“东纵精神”,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和工作水平,并在未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做出贡献。

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成立于1943年12月2日,前身是于1938年成立的“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和“东宝惠边人民抗日游击大队”。抗日战争胜利前夕,部队发展到11000人,建立了6个县级以上的抗日民主政权,拥有450万人口,面积3万平方公里,东起捻平半岛西止珠江,北起增城南止香港大屿山的东江解放区。这支英勇的部队至今都是惠州人民传颂的佳话。此次革命之行不仅是为了让同学们缅怀先烈,更是为了让同学们能被其革命精神鼓舞,做一名有担当的有为青年!

本次参观学习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参观展厅文物、了解东江纵队历史和了解“东纵精神”。学员们首先来到了序幕厅,在序幕厅的正面,是一幅大型的彩色喷绘图,它以东江为背景,磅礴的气势展示了东江纵队的精神风貌。序幕厅两侧墙上镶有的歌曲《义勇军进行曲》和《东江纵队之歌》表达了当年全民族抗战的坚强意志,而墙上的红底金字则是中央六位领导人给予东江纵队的高度评价。

 

学员们正在参观东纵队四位领导人的蜡像

接着,学员们移步陈列厅。陈列厅罗列着东纵战士们的生活用具以及缴获的敌人武器。此外,还有东江纵队《前进报》印刷机和东江纵队、粤湘赣边纵队当年出示的布告等重要文物。这些真实的文物不仅让学员们切身感受到当时士兵们生活的艰辛,更让学员们体会到东江纵队的战士们与敌人殊死搏斗的决心以及中国共产党建设新中国的不易。

 

学员们正在参观《前进报》的印刷机

随后,大家来到了英烈厅。英烈厅里刻写了5513名烈士的英名,展示了10位英雄人物和5个英雄集体的光辉事迹。在这里,学员们深入地了解了东江纵队的历史以及英雄事迹,缅怀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并学习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在随后的参观走廊里,学员们观看了东江纵队的影视资料,东江纵队的战斗事迹更加真实地呈现在大家眼前,令人震撼。

 

学员们正在认真聆听解说员的讲解

最后,在展厅外设立的“东纵精神”的简介牌让学员们对“东纵精神”有了初步的了解。在艰苦卓绝的抗战斗争中,东江纵队培养塑造了伟大的“东纵精神”——信念坚定、百折不挠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报国为民、敢于担当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以及开放包容的国际精神。

在参观活动结束后,一名青马班的学员道出自己的感悟:“‘省港大营救’的艰难险阻是我们无法想象的,这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建成的新中国。而作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学员,我们更加要牢记我们的使命,在学习的道路上怀揣初心,砥砺前行!”

 

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参观活动到此圆满结束,但“东纵精神”却不会就此止步。东江纵队纪念馆作为一座历史丰碑,记载了东江纵队抗日救国的宏伟历程。它焕发出的凛然正气激励人们在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而东江纵队遗留的“东纵精神”,将会被我们继续传颂,用以唱响我国的“社会主义之歌”!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