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林友宏博士主讲经贸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3期
发布:2017-05-15 10:12 来源: 点击数:

  511日下午,经贸学院2017年第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在院系楼160顺利举行。林友宏博士报告了题为“‘瘴气’的阴影:文革时期疟疾大爆发的长期健康影响”的论文。我校经贸学院、会计学院、金融学院的青年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文革期间的疟疾大暴发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病人数最多、影响范围最大的传染病疫情之一。作者认为如果当时暴露于疟疾的婴幼儿受到长期的负面健康影响,那么其人力资本积累将受到损害,致使我国经济发展受到一定程度的阻碍。基于此研究动机,作者采用双重差分的实证策略,利用了2010-2014年CFPS的样本数据,以疟疾大爆发时期(1969-1974)高发病率省份出生的个体为实验组,以同一时期低发病率省份出生的个体为对照组,以大爆发时期的平均疟疾发病率为处理强度,研究了疟疾的流行对健康的长期损害。作者发现,文革时期疟疾的流行对健康存在长期损害:显著降低了个体升高(长子和长女最为显著);此外,男性在记忆力方面的认识能力出现显著的下降,而女性在数字、字词方面的认知能力则会受到显著的伤害。以上研究发现对于我国加强疟疾防治工作和采取精准医疗措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针对该工作论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建设性意见。经贸学院2017年第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拟在526日举行,由高翔博士主讲。

林友宏博士2016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师从国内著名量化历史学者李楠教授,在《经济研究》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其合作者包括香港科技大学的James Kung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Sng Tuan Hwee教授等。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