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术论坛】冷柏军畅谈国贸专业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路径
发布:2017-03-31 12:45 来源: 点击数:

3月30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冷柏军教授做客我院学术论坛,以《国际经贸专业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与路径》为主题展开畅谈。论坛由我院副院长魏章进教授主持,各系主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师等出席此次论坛。

冷柏军教授以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国际经贸专业的井喷式发展为引,提出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必要性。他指出,为了提高我国对外贸易竞争力,增加中国在国际经贸领域的话语权,我国迫切需要高校改变传统对外经贸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既有坚实专业知识、又精通英语和小语种的学生,同时点明了广外在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上的优越性。

冷柏军讲座

他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多年来的实践探索和发展为例,重点介绍了“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学术拔尖人才(2005年)”、“经济与金融荣誉学士实验班——学术拔尖人才(2008年)”、“经贸人才‘三语’实验班——高端国际人才(2009年)”、“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复合特殊人才(2013年)”这“四步走”的发展过程,并分享了立体化拔尖创新人才“一体四翼”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随着“一带一路”的提出,“万众创新”的驱动,“互联网+”在中国经济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他认为国际经贸专业建设体系设计将以“外语+经贸+法律+技术”为主要模式,并提出由国际经贸和电子商务相结合的跨境电商实验班这一新型交叉专业模式。

最后,冷柏军教授将国际经贸专业国际化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总结为:“培养基础宽厚、视野开阔、创新能力强、面向世界、能进行跨文化交流的复合型精英人才”。论坛在我院教师与冷柏军教授热情高涨的交流互动中圆满结束。

附:嘉宾介绍

冷柏军,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国际贸易教授,兼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国际品牌战略研究中心校内主任,中国-欧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研究员,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副秘书长,国际贸易实务研究会副秘书长,商务部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特约专家,中国商业联合会培训认证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特许经营学院客座教授,新疆财经大学客座教授,商务部对外援助物资项目评审专家。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