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服务
校友活动
Plan For Yourself——记校庆日活动之王元香校友职业规划讲座
发布:2017-03-28 23:51 来源: 点击数:

Plan for yourself

                  ——记校庆日活动之王远香校友职业规划讲座

编辑:经贸校友组秘书部  陈碧兰

11月5日下午,经贸学院1997级校友王远香应邀返校,结合自己的职业生涯为经贸学子举办了一场题为《Plan for yourself》的讲座。出席讲座的有经贸校友组的指导老师陈健老师,讲座由经贸校友组主席林晓玲主持。

王远香校友首先为我们解释了职业规划的概念,职业规划即针对决定个人职业选择的主观和客观因素进行分析和测定,确定个人的奋斗目标和职业目标,并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合理规划的过程。她根据哈佛大学的《目标对人生影响》的跟踪调查结果和现在社会严峻的的就业形势,强调懂得如何职业规划对于我们大学生是极其重要的。

王远香校友精彩演讲

另外,王远香师姐结合自己在大学里的例子,为我们讲解如何进行职业规划。首先,要清楚自己感兴趣的是什么。她认为兴趣是指力求认识、掌握某种事物,经常参与该种活动的心理倾向。兴趣是职业生涯选择的重要依据,兴趣可以增强大学生对职业生涯的适应性,可以影响我们对工作的满意感和稳定性。其次是我适合做什么,她指出这跟个人的天赋、性格、气质及4Q有很大关系。然后,根据自己的知识、技能和工作经验清楚我能够做什么和我应该做什么。她认为只有清楚这几点才能做自己所爱的,爱自己所做,才不会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留下遗憾。

学生认真倾听

最后,王远香校友通过讲《山田的智慧》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没有人会想要一步垮上十楼,如果你想要上楼,你会想到用楼梯。给自己建造一个楼梯,你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这个道理。她建议我们从现在开始就要好好地规划我们的大学生涯。在学习方面,我们要学好基础知识,包括英语、数学、经济理论和贸易知识。在生活方面,我们要懂得自律以及管理好时间。在人际关系方面,要以诚待人,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要有责任心,培养自己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从周围的人身上学习提高自己的自身修养和人格魅力。只有这样,我们在大学才不会虚度时光。

讲座结束后,参与讲座的同学纷纷争相向王远香校友提问,向她咨询关于大学考证、奖学金的重要性、在大学里如何学习等问题。王远香校友均十分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问题,令同学们获益匪浅。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