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赵龙跃
赵龙跃

系别:国际贸易系

职称:教授

办公电话:

E-mail:longyue_zhao@gdufs.edu.cn

行政职务 系别 国际贸易系
职称 教授 办公电话
E-mail longyue_zhao@gdufs.edu.cn 科研成果
所获荣誉 教授课程

一、工作简介

赵龙跃教授现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领军学者、博士生导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曾长期在国家政府部门从事经济政策研究和国际合作工作,前后在原国家计划委员会、农业部和国务院研究室任处长和副司长等职务,多次直接参与国家经济社会政策的调研和国务院有关政策文件的起草工作,关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政策调研、文件起草和国际谈判工作等。

2003年去美国乔治敦大学系统学习世界贸易组织与国际经济法,师从著名的国际经济法学专家、被誉为“世界贸易组织之父”的约翰•杰克逊教授,重点学习研究世界贸易组织的法律文本和法理机制,美国、欧盟国际经济贸易投资的相关政策和法律,获得《世界贸易组织专家证书》。其后在世界银行从事国际经贸政策研究,兼任乔治敦大学外交学院客座教授,主要讲授《WTO与多边贸易体制》和《中美经贸关系》等课程。

2010年回国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创建中国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要从事世界贸易组织、国际经贸规则、国际经济谈判和中美经贸关系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办《中国国际发展系列论坛》,主要讲授《国际管理与中国》、《WTO与国际经济谈判》、《美国对外经济政策》与《中美经贸关系》等课程。

2016年调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合作开设“国际治理硕士研究生项目”,在国家留学基金委正式立项,得到外交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和商务部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该项目主要以熟悉国际管理知识、把握国际发展趋势、强化战略布局能力、树立全球领导意识为重点,集中为我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培养熟悉国际政治、外交、法律、经济和管理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端专业人才;为我国参与国际组织的改革与管理、竞争国际组织中高级职位培养输送高端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为我国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培养输送高端国际化人才。

四年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已经选拔培养四届近300多位硕士研究生,留学美国马里兰大学60多位,其中有50%的学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奖学金,50%的学生获得学校奖学金,20%的学生获得在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机会,5%的学生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

赵龙跃教授在中国人民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在乔治敦大学获得公共政策管理硕士学位。

二、主要学术兼职

1、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常务理事

2、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

3、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理事

4、厦门大学法学院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兼职教授

5、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兼职教授

6、《WTO and China》杂志编委会委员

7、《太平洋学报》杂志编委会委员

8、《中国国际经济法学刊》杂志编委会委员

9、《法治论坛》杂志编委会委员

10、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评审专家

11、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评审专家

12、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审专家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