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首届中国国际治理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2018-09-12 17:12 来源: 点击数:

9月6日,第五届白云论坛暨第一届中国国际治理论坛在我校北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本次论坛以“中国与多边贸易体制”为主题,是汇聚国内外高端智库就WTO面临的困境和挑战、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出路开展广泛对话交流的一次年度论坛。此次论坛邀请了国际著名的全球治理专家Bernard Hoekman;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全球前沿探索项目主任Andreas Esche作主旨演讲。来自广东省有关部门领导、专家以及全国有关高校的各位专家、青年学者共近百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颁发聘书

我校副校长何传添致开幕词,对当前全球经济深刻变革的背景进行了简要说明,介绍了我校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组建意义和取得的成果,以及在国家留学基金委支持下的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的进展和成果。论坛主办方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蒋志刚致辞,希望论坛能成为一个长期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并肯定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作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改革和建设的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最后介绍了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在“一带一路”规划研究中心所作出的重要贡献。随后,欧洲大学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伯纳德·霍克曼(Bernard Hoekman)、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大趋势项目主任安德里亚斯·埃舍(Andreas Esche)、蒋志刚、上海世界贸易组织事务咨询中心首席研究员姚为群、广东工业大学教授及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蔡春林、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及教授刘恩专共六位专家学者受聘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学术指导委员会专家。

与会专家、学者交流

在主旨演讲环节,伯纳德·霍克曼(Bernard Hoekman)详细解读了“多边贸易体制的未来”高级别专家委员会的最新研究成果《重振WTO多边贸易治理》报告。该报告基于当前不断变化的全球经济环境,分析了WTO作为多边贸易合作机构面临的三大挑战:一是如何妥善处理贸易冲突根源,包括数字经济贸易等新领域;二是如何有效应对各成员的经济发展差异问题,如积极援助欠发达国家的同时鼓励已较发达的发展中国家作出更多贡献;三是如何提高WTO工作体制的灵活性和效率性。基于此,报告为多边贸易体制的变革途径提出了六大政策建议:第一,积极开展贸易政策对话;第二,增强WTO各机构的实质性审议功能;第三,维护开放的诸边主义;第四,加强WTO秘书处的辅助性职能;第五,审查WTO的组织效率,建立组织评价机制;第六,改进WTO的外联与沟通战略。随后,各与会专家学者继续就重振WTO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变革进行热烈的研究交流、讨论点评。下午,论坛分为两个环节——“国际治理”相关项目介绍以及“一带一路”专题公开讨论。

合影

论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合作主办,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欧洲大学研究院、寰球人才交流中心联合举办。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