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8届陈丽银专访
发布:2018-06-01 10:25 来源:经贸学院 点击数:

5月13日早上九点,早晨的阳光刚好洒在了广外南校云山水榭咖啡厅的门前,清脆的鸟叫声给宁静的早晨添上了一抹不一样的色彩,正值毕业季,师兄师姐们这几天陆续拍好了毕业照,准备迎接本科生活的终点。

丽银师姐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一个自信、从容、平易近人的女生。我们在云山水榭门口的亭子里进行了这次专访。丽银师姐现在是一名已经顺利被暨南大学录取的毕业生。她是我校国贸创新班的一名学生,在校期间曾经担任过班长,并且已经是一名党员。问及自己是如何做出考研决定的,她回答道,在大二的时候自己就已经有考研的想法了,到大三的时候她开始在考研、留学和找工作三者之间难以抉择。最后出于家庭经济状况的原因,她放弃了出国留学这个想法。在找工作和考研之间,她给自己提出了一个假设,她问自己,假如有一个宝洁的offer和一份名校的录取通知书摆在她面前,她会如何选择,然后她意识到自己内心的想法是考研,因此她做出了最后的决定。

师姐说,她的大学四年相对来说比较枯燥,更多的时间是在图书馆和教室里度过的。然而这期间还是有发生了许多有趣并且难忘的事情,比如大一的时候,她和三个舍友就一起穿了小熊的睡衣去上课,当时在班上引起了所有人的注意,走在校道上也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现在回想起来还挺佩服那时候的自己的”,丽银师姐说。

问及大学里面要怎样选择能够得到锻炼的活动,师姐提到,大一的时候可以多参加一些文娱类的活动,那时候大家普遍比较有时间而且精力充沛,大二就适当参加一些学术性的活动,像学院里的经世者和英语技能大赛等,大三的时候可以参加一些学术型的比赛项目,比如大创、挑战杯等国家级的活动,“其实这些活动并不难申请,如果你真的用心投入比赛过程中,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她说。

大学生活尽管丰富多彩,但磨难和考验是必不可少的,在师姐看来,她自己大学生涯中最受打击的事情就是大三的时候没有顺利保研,由于努力的时候没有找对方向,她和保研的机会擦肩而过,那时全级总分排名前七位的同学可以得到保研名额,而她正好是第八名。她才意识到自己平时忽略了通选课的学习,以至于通选课课程的成绩拉低了自己的总分。这件事对她打击很大,后来通过几天的自我放空和开导以后又重新回到奋斗的路上。那段时间由于压力太大,她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失眠,经历了这些,她有几点建议想要对师弟师妹们说,第一,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打击,可以尝试放空几天,在这段时间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放松一下,调整好状态之后再重新回到正事上来,这时自己的状态会发生很大改变。 长期都处于很紧张很焦虑的状态的话,可以试着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去锻炼一下,跑跑步什么的,或者去练练瑜伽、听听音乐,这对排解焦虑情绪会有很大帮助。

此外,师姐还提到,在大学里面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很重要,大一大二就要开始筹划自己未来要往哪条路走,这样可以少走一些弯路。她大学期间的遗憾有两个,一是没有参加多点社团,大一的时候看大家在朋友圈里分享自己和部门的小伙伴一起熬夜完成项目的时候是很羡慕的,但她自己没有这些经历,现在想想也是挺遗憾的。第二个,在大三的时候她上的许成生老师的课,自学了软件处理面板数据,写出来的论文得到了全班最高的分数,那时就去问老师可不可以发表,他说可以的,并且告诉她,她在做学术方面还是蛮有潜力的,这句话非常鼓舞人心,但那时候她已经大三了,有很多事情要处理,要考研所以没时间跟着老师做项目。“我想,如果重来一遍,大二的时候我就应该找个老师多学点东西,发表一些文章,这样我的大学生活就会更加充实一点”,师姐这样讲。

说道大学里想要感恩的人,师姐说,“那就有很多了,比如我的老师和同窗们,感谢他们的陪伴的鼓励。而我重点想感谢的人有两个,一个是许成生老师,他在我的学习生活中给了我很多建议和鼓励,他让我成长了很多,我很感谢他。其次是我的男朋友,在我因为压力连续好几个月睡不好的时候,是他一直在我身边鼓励我,我常常半夜打电话给他,而第二天还要上班的他还要不睡觉陪我说话,给我发鸡汤鼓励我,以至于后来我可以度过那一段时光,我真的很感谢他。”

就这样我们结束了这次愉快的交谈,在和师姐交流的时间里,我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师姐也给我讲了许多经验和建议。大学可以很轻松,也可以很辛苦,这要看每个人如何要求自己,我觉得我们都应该向丽银师姐多多学习,脚踏实地的过好大学时光,不负青春年华、创造美好人生!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