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开放经济研究》(Journal of Open Economy)创刊出版征稿
发布:2017-11-03 10:33 来源: 点击数: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离不开改革开放,特别是在当前全球化趋势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经济的开放程度日益加大,已经与全球经济形成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在此背景下,中国迫切需要从理论上和政策上研究经济如何进一步开放,探索满足中国融入世界经济发展需要的理论与政策。

 

为了填补目前国内尚没有一份专门刊物来介绍和发表开放经济研究成果的空白,我们着手创办《开放经济研究》,通过这个平台,广泛动员国内外学者和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对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开放问题开展全面深入细致地研究,为我国的开放经济发展决策、学科发展和研究队伍建设服务。

 

一、办刊宗旨

 

通过搭建的《开放经济研究》这个平台,广泛动员国内外学者、政策制订者和决策者、以及社会力量,共同关注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开放问题,开展全面深入细致地研究,为宏观决策、学科发展和研究队伍建设服务。本刊旨在实现以下三个目标:

 

1、提供理论指导和决策服务。本刊将动员国内外最优秀的经济学家,针对中国经济开放中的宏观与微观层面等重大理论与政策问题开展研究,发表他们具有原创性的研究、评论性的学术论文和调查研究报告,通过理论探讨澄清认识,理顺思路,为政府部门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2、加强学科体系和学术规范建设。全面介绍有关现代开放经济领域内的理论和方法,为中国经济学的学科体系建设提供理论准备。同时,为规范的学术交流提供舞台,促进中外学者在开放经济问题上的交流与合作,为研究中国开放经济的经济学家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发表平台,推动中国开放经济的研究与国际接轨。

 

3、扩大研究队伍。借助《开放经济研究》平台,将研究中国开放经济和全球经济问题的经济学家联合起来,培养中国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掌握现代开放经济的理论与方法,密切现代经济学理论专家和方法学者之间的学术联系,促进他们作为一个学术团体不断地成长、发展和壮大,逐步确立开放经济研究在中国经济学界的地位。

 

二、刊物内容

 

开放经济研究涉及面广,它不仅与开放经济条件下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理论联系密切,还涉及到产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人口经济学和政治学等学科的研究内容。而且,中国是从相对封闭的经济向逐步开放的经济转型的国家,研究中国经济的开放问题无疑还涉及到转型经济和制度经济学等研究内容。尽管本刊内容的覆盖面非常宽,但主要突出经济增长与开放、开放型经济理论、开放经济的体制机制研究、国际经济治理研究、产业经济与区域经济开放研究、国际贸易与投资、金融开放与风险研究等问题。发表在刊物上的文章不仅要体现研究问题的社会关注性,而且要有严格的经济学理论和方法的规范性。

 

三、学术指导委员会

 

为了确保《开放经济研究》的学术质量和学术地位,本刊将聘请国内熟悉中国经济并有良好学术素养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学术指导委员会,指导和监督刊物的内容、质量和学术规范。

 

四、办刊形式

 

出版时间:本刊为一年两期,分别在每年的612月出版。

 

刊物性质:公开发行。

 

出版机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作者群体:欢迎所有关注中国开放经济理论与政策问题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投稿。

 

读者群体:大学和科研机构的教学、研究人员,经济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以及有一定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的高年级本科生;与开放经济相关的政府部门官员;关注开放经济问题的企业界人士。

 

本刊将采取匿名审稿制度,聘请相关的专家学者担任特邀编辑,对所有投稿的论文进行审定,确保本刊的质量。稿件收到后,我们将在三个月内将稿件处理情况通知作者。

 

《开放经济研究》编辑部联系地址为:

 

广东省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510006

 

联系人:袁群华 周迪 田云华 林友宏 郭永钦 

 

电子邮件:openeconomy@126.com

 

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写作编辑体例

 

我社对学术作品注释要求是:  

 

一、一律采用页下注,另页起重新编号。  

 

二、注释格式为:  

 

图书:  

 

《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682页。  

 

王学理、梁云:《秦文化》,文物出版社2001年版,第122126页。

 

③[]卡西尔:《人论》,甘阳译,上海译文出版社1985年版,第187页。

 

期刊:  

 

何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回顾与思考》,《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02年第6期。  

 

三、根据有关要求,以下词必须使用推荐字形:  

 

作出写成做出看做当做算做比做叫做称做等写成看作当作算作比作叫作称作惟一惟有应改为唯一唯有突显凸现应改为凸显图像应改为图象其它应改为其他。烦请您在电子版中做一下替换。  

 

四、关于经典引文的特殊规定:  

 

我社对于书稿中出现的所有马列选集全集、毛选、邓选、江选,胡锦涛讲话的引文均需要逐字核对原文;且需要核对最新版本(马恩选集1995年版,马恩全集可用5080年代旧版,但如上述选集全集中的文章已被收入文集,则用文集2009年版,列宁全集1985-88年版,列宁选集1995年版,毛选1991年版[毛选第五卷不能引用,需改引毛文集或毛文稿中收入的相同篇目],邓选1993-1994年版,毛文集、毛文稿、江选只有一个版本,胡锦涛讲话无专门文选,可采用十六大、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或人民日报来核对原文)。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