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服务
校友活动
【校友之光】崔晓兵:以诚立足,永不言弃(本文选自经贸院刊)
发布:2017-10-11 20:39 来源:经济贸易学院 点击数:

以诚立足,永不言弃

——外经87崔晓兵

我毕业到现在20多年,回首往事历历在目。工作中有快乐,有心酸;有痛苦,有甜蜜。相信这是创业中很多同学朋友都遇到过的。这么多年的感受,我在创业的道路上,一直给自己的座右铭:以诚立足,永不言弃!

大学四年,我不算是学习的尖子,也算是名列前茅。乐于参加各项的学校的社交活动,先后参加了广播站、勤工俭学部、吉他协会等等社团。大学毕业按国家分配进入国有企业工作,也算是非常好的一个单位了。同时分配到该单位的有8位同学,大部分同学都在比较好的部门。印象很深的就是每月166元的工资,几乎都吃不饱,伙食就要150元。在办公室呆了6个月后才分入科室。我被分到的近洋科,是没有配额(quota)的科室。其实这6个月虽然没有进入业务科,我可是利用了半年的时间学习了所有公司的规章,分析公司的市场,加强了自己英语读写能力,结合大学的信用证学习,轻松上手。三个月之后就在交易会认识的客人中,攻下了第一张出口到孟加拉的订单。

在这家国企的十年中,我一刻也没有停止学习。为了了解商品知识,我几乎每周都要到广州购书中心看看是否有适合我们产品的书籍,一旦看上,毫不犹豫就买下有关商品知识的书籍。因此我进入科室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熟悉了很多公司以前没有做过的品种,并成功推荐给客人。那个时候,公司只有一部传真机,一部国际长途电话,甚至更多的时间和方式都是用在电传上,压根儿就没有互联网。但每次客人来访,我都是做好充分的准备。

后来我有幸加入了另外一家国企,是因为有另外的几位同窗好友。在新公司,我成立了新的部门,完成了公司几乎最多的创汇任务。我没有沉迷在国企的养尊处优生活,更多的时间还是不断的学习和研究产品,研究市场。准备好了,能力就够了。创业之路就在2000年水到渠成地开始了。我一致认为,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回忆创业这一路,同样经历过没有订单,没有员工的困难艰辛期。面对道路上的困难,我所能做的就是学习,提高自己,同时在家人的陪伴和朋友的支持下,事业渐渐起步,赢得客人的赞赏。期间,我也在一家企业做过私企集团的CEO, 一人之下千人之上的位置并不是那么的风光,从那时起我学会了调整心态,积极向上的面对问题,忠诚于自己的企业,自己的供应商和客人,为企业扭亏作出了努力。也就是这段时间的坚持,为我现在的新一轮创业打下了基础。

作为贸易公司,虽然有自己的品牌,但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需要和供应商、客人都要有良好的平衡的构建、共赢和共享的策略。通过多年的努力,现在打造了一个良好的供应链合作平台,不但和员工建立诚信和分享文化,同时和供应商客户一起成长。我们的价值观是:以客户为中心,为员工负责,强化系统化管理,诚信经营,致力于不断进步,承担和推动社会责任。

有了这样的坚持,还需要真诚。虽然生意场上有时尔虞我诈,但这些年,我依然坚持去相信身边的朋友,坚持诚信待人。记得最深刻的一次,有个供应商在合作的几年中,从一条生产线的开始发展到12条生产线,由于他们公司经验不善,资金链出现了问题。老板人都找不到,但是在老板弟弟的帮助下,虽然这家企业最后倒闭了,我却挽救了很多上游的供应商,花了整整8个月的时间,支付了十几家供应商的款项,自己公司却遭受了损失,但却避免了由于这家公司倒闭而上游遭受牵连。现在有几十家企业一直和我们公司良好的合作,有些供应商已经合作了15年了,还是配合的相当默契。也是因为有这样的坚持,才能得到别人的信赖和尊重。

创业之路很短,但我喜欢,我愿意这样去付出。创业之路也很长,真诚对待每一天。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