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服务
校友活动
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莫艳同学采访
发布:2018-01-05 23:42 来源:经贸学院 点击数:

                           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

采访时间:2017年11月2日周四16:00-17:30

采访地点:广外云山水榭

采访人:经贸校友会秘书部 丁慧浚 张庆慧

采访对象:我校经贸学院 莫艳

 

本网讯  莫艳同学现在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在大一时她便兼任班长与经贸学院勤俭学生会干事,大二时又成为一名新生朋辈导师,同时又是辅导员助理,除此之外还参加了中国建设银行湛江分行的实习及其举办的各类比赛并取得了不俗的成就。但尽管在如此忙碌的工作之下,莫艳同学在学习上依然名列前茅,拿过许多奖学金。那么莫艳同学是如何平衡学习与工作,又是怎样取得如此突出的成就的呢?

  1. 辨事之缓急,竭全力完成之

 

“你首先要做的是把只能靠自己的事放在第一位。”

 

在初入大学便担任班长及社团干事确实让莫艳的生活变得十分忙碌,但是她也明白合作与成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无论是班级还是社团的工作,她都会在做好自己本分的同时积极与他人合作,通过合作达到效率最大化。“只要是自己能做的事我都会先给自己做。”莫艳在与他人合作的同时,把更多更繁琐的工作留给了自己,只为让他人轻松一点。而她在处理事情上也有自己的规划。对于紧急重要的事情尽管难度大她也从不拖沓。平时她总是随身带着一本本子,那本子上记录着许多的信息,从学习安排到生活安排以及一些重要的资料,多而不乱。她会把要处理的事分好主次顺序依次完成。“不管怎样,该做的事情还是要做,不能因为晚了就选择不去做。”莫艳也坦言自己在大一时与其他的学生没什么不同。她也会忙于工作上的事情直到夜深人静在独自点灯夜挑,利用夜晚的时间来学习,她说有时候为了一些东西是需要牺牲别的东西的。比如为了学习而选择放弃睡眠时间。莫艳认为学习是十分重要的。不同于其他人上课总是靠后坐的习惯,莫艳总是坐在前排,她说就算你不听,看着老师都好,尽管有一些课不那么重要,但是去到那里总会收获点什么。实际上,莫艳总是认真地听每一节课,能在课堂上完成的作业便立刻完成,而不会拖到最后要专门挑出许多时间去学它。在学习之外,工作中的莫艳也十分细致缜密。据她自我评价“生活中的我其实是一个马大哈,但对于一些自己要负责的事或是关乎大家利益的事,我就会一直惦记着它一直回想自己是否有哪里做的不够好或有所纰漏,因为一直惦记,有时候会发现一些细节上的问题,然后去改正,其实谈不上心思缜密,只是态度比较认真而已。”但是一个办事认真的人,她所完成事情的质量自然会比较高,正是因为高度的自律能力与认真处事的态度,才成就了今天如此优秀的莫艳。

二、识团队之人,不断提升自我

 

“在一个好的团队与一些优秀的人一起,能让一个人的能力发挥到极致”

 

莫艳自大一以来参加过许多的比赛,同时在班级与社团中也会与人组成不同的团队,团队中的这些人带给她的影响是十分显著的。刚刚步入大一的莫艳便被他的新生朋辈导师以及同校师兄师姐的能力所震撼,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他们都安排得宜,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而且成效突出。无可否认,在我们生活中,无论你到达了多高的山峰,还是有许多的人值得我们去学习。当时的莫艳也是打从心底敬仰那些优秀的师兄师姐,并且不由自主地向他们靠拢,也期待着有一天能够站上他们所处的高峰。于是她加入了他们的行列每天跟着师兄师姐待,在图书馆一起吃饭,一起学习。有时她也同他们社团的人一起相约在图书馆她说这个习惯是源于她的部长,莫艳的部长对她有很大的影响。她的部长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一起去图书馆吧”长久以来,这句话也已成为莫艳最常做的事。在今年的中国建设银行湛江分行的实习中莫艳再次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在建行的实习过程中,莫艳与来自其他高校的几个人组成了一个团队参加了建行举办的各种比赛。刚开始进入这个团队,大家都比较陌生,但因为本身比较快热的性格,很快便融入了他们,大家彼此熟悉了之后默契便产生了。莫艳与其所在的团队在实习的过程中大多数的时间是参加比赛,他们在准备比赛的时候会找一个房间然后所有人都在一个地方准备所需的资料。“我们小组的人都是各个学校各个学院中挑选出来的最优秀的人组成的团队,因为有了如此强大的团队我们小组拿了许多的奖项,那段经历真的是特别宝贵的。”一个高效率的优秀团队,能让团队里的人的能力最大化。我想这便是团队的力量。

 

 

三、知己之需求,不懈学习成长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

 

从大一开始,莫艳便没有从家里拿过生活费。她靠着自己的能力实现了经济的独立。同时也找到了自己未来的目标以及前进的方向。刚步入大学的莫艳不想让自己的大学虚度,她想让自己成为一个具有领导能力的人。从刚开始军训的通讯员,到真正进入大学后成为班长,莫艳在一步步的接近她的目标。莫艳有自己所要达到的高度“有些时候我们的目标可以适当定高一点,你要摘自己跳起来才能摘到的那颗苹果可能你达不到你想要的那个效果,但总归会比那些定低目标的人好的。我们一定要有一个目标,才会有去实现它的动力。”同时她也勇于尝试各种新事物,从小兼职,班长,班导,辅导员,挑战杯,经世者的比赛以及其他各种各样的活动她都尝试过。她并不在乎这些活动是否有名气,对于未来就业是否有帮助,她纯粹是为了锻炼自己而参加的,所以从中她获得了许多的东西,像是与社会上的人相处的方式对事物的看法的改变等。虽然她经常忙于学习以外的事,但是莫艳的成绩依然十分优秀,经常获得奖学金,例如国家励志奖学金,并且两次获得综合测评二等奖,而这些奖学金,在实现经济独立上起了很大的作用。莫艳假期时经常会去实习,她曾去一些公司担任过会计也去过税局当实习生,虽然她的工作都是比较简单的,但她并不在意,她说无论多么小的工作,去一个公司里所能学到的,并不只是这个职位所要学的那些东西,真正有价的是你曾经经历过这些,积累下了经验。

 

结束语:莫艳同学依然在为她的未来而不懈努力着,相信她未来的人生会更加精彩,我们期待着她的成功。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