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服务
校友活动
零食箱里的大学创业精神——苏雯凤、王雯雯校友专访
发布:2018-01-05 23:44 来源:经贸学院 点击数:

零食箱里的大学创业精神

                          ——苏雯凤、王雯雯校友专访

 

【经贸校友工作会文:谢瑞纯 曾泳钧 部分图文来自网络】

编者按10月12日晚,秋意渐浓,早早就暗下来的天空给校园抹上一笔温暖的色调。我们在学校云山驿站相约了经济贸易学院创业发展研究会的王雯雯、苏雯凤同学,就“宿舍零食箱”这个项目对她们进行了一次采访,针对大学生创业以及零食箱的发展前景方面提出了不少疑问,两位同学也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

 

我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统筹规划创新创业教育事业的发展。2016年7月,我校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配备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开展。在这里,学生可以在学校专业老师指导下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打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我们这次采访了来自16级经济贸易学院的国贸雷恩班的王雯雯和苏雯凤同学。她们的创业项目曾参加过广州市高校创新创业项目并获得一万元资助,也是广外的第九届“创翼工程”创业类队伍第二名。提及创业历程,王雯雯和苏雯凤同学都感慨颇深。在学校创研,学生们自己挖掘可行的项目,并且动手实施,其间会有专门的老师指导,但更多的是学生自己摸索和实践。正如王雯雯所说,她的创业历程可谓是十分艰辛,尝试五个项目均告失败后,才终于在零食箱这个项目上获得少许鼓励。

 

宿舍零食箱项目,以零食箱和零食篮为载体,采用“先享受后支付”的方式,实行定期补充配送制度,为学生宿舍或个人提供足不出户享受个性化定制的零食消费服务。苏雯凤同学表示,之所以想到零食箱这个点子,是因为她们发现如今的人都比较懒,连拿个快递都要“代拿服务”。除此之外,现在的人们追求快捷,所以从这两个点入手,她们有了零食箱这样的想法。寻找客户需求可以说是创业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在实施这个项目之前,她们遇到了不少难题,其中箱子的选择就已经大费周折。在比较了各种材质和价格的箱子,再经过一番斟酌之后,她们才选出了最合适的一款。项目启动后,推广产品也需要一番努力,王雯雯同学说,她们是先从熟人开始,从事小范围经营,然后再慢慢做大。同时,诚信问题也不容小觑。苏雯凤同学说,考虑到可能会出现有人吃完零食却不付款的情况,她们团队设置了押金制度。她们要求每个宿舍交20块钱押金,发现有吃完零食却未付款的就从押金里面扣,扣的费用超出押金数她们就会结束和该客户的合作。信用良好的客户在合作结束之后押金会全额退回。然后是配送问题,为了避免管理混乱,她们会在每块地方设置一个区域负责人,专门负责配送,提高用户体验。

 

提及多次创业受挫后是否有反省过失败的原因,王雯雯说,其实创业都会有高潮和低谷期。在开始想到一个项目的时候,她们会十分有冲劲,项目的完善也是相对较快的,但是做了一段时间后,问题开始出现。然后随着时间推移,问题越来越多,冲劲也没有了,就陷入了一个低谷,所以项目就垮了。苏雯凤同学补充到,不仅如此,在技术上问题也有很多,她第一次创业的时候,是想要设计出一个APP,但是要做一个APP资金最低要求也是几万,而且她们没有这种特别会设计这种软件人员。所以这些项目也跨了。

 

王雯雯同学说:“特别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创业开始前我们要调查市场的需求,否则我们创业时经常会误以为某个商品在市场的需求会特别大,就开始妄想。记得我当时有一个项目是DIY文化衫,我和我的队友们都以为在大学城这个东西的需要特别大,然后只有试运营后才发现需求已经饱和了。”

 

很多人觉得大一开始创业有点过早,于是我们询问了她们的看法。在王雯雯看来,尝试创业最好就是从大一开始,新生可以接触创业类型的社团。有想法冲劲就去做,不懂就是要学,不能因为自己不懂而不敢去尝试。创业就是要在尝试中学会,不要畏惧第一次创业。

 

但创业毕竟不是适合所有人,有人认为创业会占用很多时间,耽误学业,但不去尝试又怕失去锻炼和学习的机会。苏雯凤同学的看法是,她认为这是效率和时间分配的问题。我们要懂得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如果自身办事效率比较低,不能兼顾创业和学业的话,最好就专注学业吧。有些人在创业这方面很有潜力,他们认为自己可以通过创业实现人生理想,那么他们甚至可以把精力放在创业上,走创业这条路。在大学里面,一味遵循学校的安排是不行,我们要有主观能动性,在不违反校规的前提下,做自己认为最有意义的事。

 

创业,近年来已经成为了我们离不开的话题,对于大学生更是如此。通过跟王雯雯和苏雯凤的沟通,关于大学生创业笔者有了一下几点收获

 

1.有创业的热忱。大学生往往对未来充满希望。他们有着年轻的血液、蓬勃的朝气,以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而这些都是一个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素质。王雯雯,苏雯凤和她们的团队一直都保持着对创业的热忱。她们历经的失败数不胜数,但是她们毫不气馁,总是喜欢挑战自身,不断创新。这些都告诉我们,创业是建立在热爱的基础上。

 

2.有不畏失败的精神。失败乃成功之母,王雯雯和苏雯凤已经用了实践来证明。对于我们大学生,实力和经验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不如社会的各界人士,在创业时面临多次失败是难免的。只要能在多次失败中汲取经验,就一定能近一步接近成功。

 

3.有准确的自身定位。苏雯风在采访的时候告诉我们,有些人具备优秀创业天赋,经常取得不错的成绩,那么他们可以继续创业,甚至辍学。而有一些人,硬是要求自己创业,而又没有任何想法,那么他们就应该去好好学习,不要拘束在创业之中。的确,大学生在大学四年的任务之一就是做好我们的职业规划,是否选择创业还是要根据本人的内心想法,如果你热爱他,尽情尝试;如果你有所犹豫,可以去尝试了解下;如果你真的对此没有兴趣,那么可以去尝试其它的事物。

   

     4.有严谨的业前准备。王雯雯和苏雯凤分别谈及她们失败的创业经历的时候,谈及到了市场的伪需求和自身技术的不足。这些事实告诉大学生:创业需要深思熟虑,只有在确定创业前要打好地基,建造的高楼才能稳固。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