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通知公告
经贸学院2018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员青年学者沙龙
发布:2018-06-27 18:27 来源: 点击数:

2018年6月27日下午两点整,在院系楼301会议室举行了2018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第一期学者沙龙交流活动。此次学者沙龙邀请到经贸学院陈川、田云华、徐丽三位青年学者与夏令营的学员们进行学术交流,并邀请到安苑老师作为此次讲座主持人。

讲座伊始,陈川博士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经济学说史专业,经济学说史专业是属于理论经济学的重要分支,本专业强调前提假设,并运用当下的现实经济现象去验证经济学理论。同时陈川博士强调,任何学科都必须与当下人类社会发展问题密切相关,并立足于理论知识来解决问题,实现人类社会的进步。面对夏令营的各位同学,陈川博士还建议大家需要有一个清晰的学科认知,这有利于日后研究生阶段明确自己的专业方向。最后也分享了自己的读研心得,认为读研获得的更多不仅是知识,而是逻辑思维以及个人能力的提升。

田云华博士以自己为案例从为什么要受教育、为什么要选择学术研究生、成功需要什么,读书最能够修行、训练以及得到的是什么等四个方面展开讨论,认为受教育可以更好的认知自己,看清事物的本质,同时在决定成为学术硕士前需要提前做好专研科研的准备。同时田云华博士也强调对于受教育者而言,以上提及的四个方面都有共通点,都是要成为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并且靠谱的人。

徐丽博士向学员们认真分析了研究生阶段选择专业以及导师问题,建议学员结合自身兴趣与优势,多方面了解学科专业信息以及导师的研究方向,同时端正学习态度,积极主动的找导师沟通,确定研究方向并认真钻研。

学术提问环节,来自天津师范大学的田文甫慧学员问到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都存在获取的信息不对等的问题,从经济学理论来说,就是信息不对称,如何看待这一现象?陈川博士表示目前很多争论都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很多人是根据自己所获知的信息,发表自己的看法,所以有碰撞。从消费者选择角度来看,每个消费者在有限的收入下争取效用最大化的过程中仍然可以创造无限多种可能,因此,需要自己去创造发掘来抵消基于对于信息不对等造成的隐形成本。

紧接着,来自湖北工业大学的熊瑀溦学员向田云华博士提问选择专业问题,基于理论基础不扎实,是否对跨专业选择经济学专业有影响。田云华博士认为目前对于大三的学生来说更多的是认真学习当前的专业课知识,若跨专业则可以去搜集了解所感兴趣方向的理论知识,提前奠定基础,同时也建议学员不用太急于择专业的问题,认真学好当前的专业课程才重要。

在场的各位学员积极提问,认真参与讨论,整个会议室弥学术氛围浓重。讨论的最后环节,主持人安苑老副教授进行总结陈词,表示期待各位在学术上能够始终保持积极钻研的态度,认准自己的发展方向并坚持下去,最后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