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通知公告
经贸学院2018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员学术讲座(一)
发布:2018-06-26 17:22 来源: 点击数:

6月26日下午两点整,在院系楼301会议室举办2018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的第一场学术讲座。邀请到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教授和经济贸易学院魏作磊教授为学员作专题讲座。

首先,陈万灵教授以广东改革开放四十年及外贸体制改革进程为主讲,向学员介绍了广东在改革四十年间对外贸易体制的主要变化,同时在新时代背景下,陈万灵教授认为,目前广东经济增速与全国趋势一致,增速下滑,外贸面临低速增长的窘境,外贸形势趋向严峻,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立对于广东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广东的贸易方式也由原先占据绝对优势的加工贸易逐渐转向跨境电商,且民营企业的外贸主体地位上升,目前贸易增长的动力来源于民营企业与一般贸易。

魏作磊教授则就当下经济学研究生都感到困惑的问题与学员们展开讨论——如何学好经济学。魏教授从为什要学习经济学、历史维度、价值维度、经济学工具、方法论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向学员们建议一定要培养哲学思维,不能仅局限于书本,需要有发散性的思考,构建自己的知识框架体系,同时需要多阅读有关经济学的书籍,带着问题去思考,这样才能学好经济学。

最后是提问交流环节,陈万灵教授和魏作磊教授一一解答了各位学员的疑问,学术气氛浓厚,各位学员也感受收获颇多,讲座圆满结束。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