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五届白云论坛暨2018中国国际治理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2018-09-12 17:37 来源: 点击数: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
讲座人

2018年9月6日,“第五届白云论坛暨2018中国国际治理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白云校区国际会议厅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合作主办,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欧洲大学研究院、寰球人才交流中心联合举办。本次论坛以“中国与多边贸易体制”为主题,是汇聚国内外高端智库就WTO面临的困境和挑战、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出路开展广泛对话交流的年度论坛。此次论坛邀请了国际著名的全球治理专家Bernard Hoekman先生;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全球前沿探索项目Andreas Esche主任作主旨演讲。来自广东省有关部门领导、专家以及全国有关高校的各位专家、青年学者近百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论坛伊始,赵龙跃院长介绍了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并对他们的出席表示欢迎。

赵龙跃教授

接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党委常委及副校长何传添教授为论坛致开幕词,对当前全球经济深刻变革的背景进行了简要说明,并隆重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组建意义和取得的成果,以及在国家留学基金委支持下的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的进展和成果。

何传添副校长

随后,论坛主办方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蒋志刚先生致辞表示对本次论坛寄予深切厚望,希望论坛能成为一个长期的重要的国际交流平台,并肯定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作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改革和建设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最后介绍了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在“一带一路”规划研究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并预祝中国国际治理论坛圆满举办。

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蒋志刚先生

随后举行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学术指导委员会专家聘任仪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及副校长何传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为欧洲大学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伯纳德·霍克曼(Bernard Hoekman)、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大趋势项目主任安德里亚斯·埃舍(Andreas Esche)、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蒋志刚、上海世界贸易组织事务咨询中心首席研究员姚为群、广东工业大学教授及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蔡春林、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及教授刘恩专共六位专家学者颁发了聘书。

茶歇过后,原世界银行国际贸易局局长、现欧洲大学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伯纳德·霍克曼(Bernard Hoekman)教授作主旨演讲,详细解读了“多边贸易体制的未来”高级别专家委员会的最新研究成果《重振WTO多边贸易治理》报告。该报告基于当前不断变化的全球经济环境,分析了WTO作为多边贸易合作机构面临的三大挑战:一是如何妥善处理贸易冲突根源,包括数字经济贸易等新领域。二是如何有效应对各成员的经济发展差异问题,如积极援助欠发达国家的同时鼓励已较发达的发展中国家作出更多贡献。三是如何提高WTO工作体制的灵活性和效率性。基于此,报告为多边贸易体制的变革途径提出了六大政策建议:第一,积极开展贸易政策对话;第二,增强WTO各机构的实质性审议功能;第三,维护开放的诸边主义;第四,加强WTO秘书处的辅助性职能;第五,审查WTO的组织效率,建立组织评价机制;第六,改进WTO的外联与沟通战略。随后,各与会专家学者继续就重振WTO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变革进行热烈的研究交流、讨论点评。至此,上午的开幕式和主旨演讲圆满结束。

Bernard Hoekman教授

下午,论坛分为两个环节——“国际治理”相关项目介绍以及“一带一路”专题公开讨论,由广东工业大学教授、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蔡春林主持。

蔡春林教授

在第一个环节中,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主任Andreas Esche着重介绍了“全球经济前沿探索”(Global Economic Dynamics,GED)项目。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作为一个非盈利的独立于政府的机构,目前已拥有350名职员,并开展了60多个项目。而Andreas Esche所参与的“全球经济前沿探索”项目,以加强双边理解为根本,关注不同层面的协商及数据创新等问题,旨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并更好地分享知识。该项目重点研究的五大领域分别为全球化的现在与未来、(超级都市区)贸易协定效应、全球价值链的变迁及其经济后果、国际FDI模式的发展及数字创新对贸易的冲击。Andreas Esche还分享了两个与全球化相关的报告成果。

Andreas Esche主任

随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介绍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都多次强调中国要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这不仅仅是中国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望和期待。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正是在此背景下成立,以研究中国如何更好发挥治理作用,并致力培养全球治理人才。赵龙跃教授指出,研究院的一个职能是研究,旨在针对国际治理面临的重点问题、热点问题组织全面的、深入的、超前的且独立的研究,而不是抄袭或误导。同时,研究院将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以弥补人才短缺的短板。这既包括努力培养综合型、复合型人才,也包括积极探索有效的用人机制。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正是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在人才培养上的一次重要实践,这一“2+1+1”的项目不仅具有创新的培养目标——综合学科知识、熟悉中国实际运行、具有国际视野,而且实现了专家队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学习方法的同步创新。为打造中国、美国、欧盟全方位合作的人才培养网络,赵龙跃教授提出六点建议:其一,以学术指导委员会为主要媒介,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建设为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里兰大学和欧洲大学研究院联合协作创办的机构;其二,组织三边专家共同编写“国际治理”系列专业教材;其三,开展三边专家互访,形式包括授课、参加会议与论坛等;另三点为合作招生、合作研究及合作举办论坛。

赵龙跃教授的发言获得强烈反响,与会嘉宾表示该项目可对我国高端人才培养起到示范作用。

第二个环节中,诸位专家就“一带一路”展开热烈讨论。蔡春林教授将“一带一路”表述为千年大计,因其与100多个国家和组织签订的合作协议,有可能在未来成为一种中国贡献给世界的治理方案,或者规则的制定权益与话语权益,又因“一带一路”完善了全球发展模式和引领全球治理变革。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刘恩专教授则认为发展中国家的贸易能力提升,是WTO贸易治理能力的基础,且中国的“一带一路”的合作安排是利于发展中国家贸易能力提升的。上海世界贸易组织事务咨询中心研究员姚为群教授则谈及全球价值链,并与大家探讨三个问题:一是能否在WTO对成员的经济发展水平的定义上,按照世界银行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共同标准;二是能否将边境上措施拓展到边境后措施;三是WTO能否吸收下一代议题,即WTO+X。此外,数位研究国际法的教授参与讨论,并发表重要观点。

最后,赵龙跃教授就讨论情况进行总结,他认为有三个问题至关重要,值得我们深入研究:首先是对于WTO的改革与美国的态度,中国怎么选择的问题;其次是如何利用多边贸易体制改革的机会,推进国内的改革与开放,把多边贸易体制的改革与中国的改革密切结合起来;最后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确保我们的初心与实际效果的问题。

合影留念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