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会议
讲座会议
首页 > 讲座会议 > 正文
经贸学院经济学研究生workshop第五期
发布:2018-11-29 11:58 来源: 点击数:
讲座时间 11月29日(周四)14:30 讲座地点 南校区(大学城)教学楼F205
讲座人

Section1:文献研习:

内容:中国城市规模偏差研究

主讲人:李静(2017级世界经济方向研究生)

来源:《中国工业经济》2015年第4期

作者:魏守华周山人千慧雄

摘要:作者从城市体系角度出发,运用Gibrat对数正态分布定律,以2011年为例,检验中国287个地级以上城市的实际规模与理论规模偏差,并划分出偏大、合理和偏小三种类型:偏大城市集中在300万以上人口规模的特大城市,偏小城市集中在人口规模100万左右的中等城市,而通常以绝对规模衡量的人口50万以下的小城市却相对合理。进一步地,构造居民效用最大化目标函数,分析市场机制下的集聚效应和政府引导下的公共服务对城市规模偏差的影响。多元Logistic回归结果表明:偏大城市由显著的集聚效应和优越的公共服务共同引致,其中,集聚效应通过提高生产效率、促进多样化就业和提升工资水平等途径推进城市规模过度增长,然而拥挤效应开始显现;相对偏小的中等城市尽管有一定的集聚效应,但滞后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却制约了城市规模的合理增长。该结果间接表明,绝对规模小的城市因具有的公共服务功能超越了经济发展功能而相对合理。因此,中国城市体系优化的重点是加快发展具有一定集聚效应而公共服务相对滞后的中等城市。

Section2:工作论文研讨

内容:私营企业主地位认同与企业长期导向

主讲人:罗衡军(2016级产业经济学方向研究生)

摘要:文章关注私营企业在当下创新型国家建设大潮中的创新行为,但有别于目前主流理论,作者认为私营企业作为改革开放的制度产物,具有高度敏感性的私营企业家对自身地位的认同是影响企业创新投入的关键因素。因为从古至今,中国商人都恪守以对“自身地位”的判断来指导该如何“行事”的商业圭臬,即所谓的“知进退”。基于全国私营企业抽样调查数据库的实证结果支持了相关假设:第一,私营企业主自身地位认同与企业研发强度正相关,这一作用在小规模企业、低市场地位和经营业绩落差大的企业中更为显著。第二,在市场化程度低的地区,私营企业家如果地位认同高,能够显著促进企业创新投入。第三,个体企业家感知认同高于群体地位的平均水平时,更偏好创新。文章价值可能在于提示,如何激发私营企业创新这一“进”的行为,引导其为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力量,绝对不能忽视私营企业家的“心理健康”。

Section3:经济学研究方法讨论

内容:伍德里奇《计量经济学导论:现代观点》第一讲

主讲人:冯嘉恩(2018级产业经济学方向研究生)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们参加讨论!


                     2018年11月28日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