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会议
讲座会议
首页 > 讲座会议 > 正文
经贸学院2017第十一期学术讲座通知
发布:2017-09-25 16:47 来源: 点击数: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
讲座人

 

                     

主讲人:刘巍教授

时间:2017年9月28日(周四)下午14:30-16:30

地点:南校教学楼F207

题目:贸易条件学说的适用与不适用

——经济史与经济学前提假设的合并研究

讲座内容简介:

19世纪的贸易条件与1937年的马勒条件、倾销反倾销实践活动之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从逻辑和历史两个方面考察之后,必然得出以下结论:贸易条件作为一国国际贸易活动绩效、一国国际贸易政策效果的考量指标,只适用于供给约束型经济(短缺经济)时代,而在需求约束型经济(订单经济)时代,贸易条件在宏观层面上失去了解释能力,不宜再以此衡量经济活动和经济政策。同时,教科书中应该明示其前提假设,而不应再以普适的假象出现。

主讲人简介:

刘巍教授20年前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并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7年创办广外校级科研基地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和学术通讯《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动态》。现任我院经济学系教授,兼任深圳大学访问教授,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刘巍教授在研究目标层面倡导并践行“经济史研究的最高境界是修正、补充和发现经济学的逻辑关系”之理念,在操作层面上提出“计量经济史与经济学理论的前提假设合并研究”的思路。本报告是他研究思路的具体体现。

欢迎老师同学们积极参加!

                         经济贸易学院    2017年9月26日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