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徐世长主讲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发展进程与深化制度创新研究
发布:2018-04-18 09:33 来源: 点击数:

 2018年4月17日周二上午10点,我院邀请徐世长博士于南校区院系办公楼301会议室举行了题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发展进程与深化制度创新研究——兼论海南自贸区和自由港》的讲座。此次讲座由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肖奎喜教授主持。

徐世长博士是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经济学博士,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目前从事开放经济战略与财政领域的研究。在《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财经科学》,《国际经贸探索》等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1篇,所撰写的自贸试验区发展报告获得广东省委领导的研阅批示。

徐世长博士

徐世长博士的讲座主要分为五个部分:一是为什么要设立自贸试验区,二是自贸区主要的改革领域,三是典型地区的改革成绩,四是自贸区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五是深化制度创新的方向。

讲座伊始,徐世长博士谈到设立自贸试验区的原因主要是贯彻中央精神,对标国际规则,服务企业发展和提升民生质量。从最初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到广东、天津、福建3个自贸试验区的开放,到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再到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自由贸易港(离岛),我们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重要指示。

接着,徐世长博士以上海、天津、前海、福建等自贸区的改革为例,分析了自贸试验区在政府行政管理体制、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开放与服务创新、法治化等五大领域改革的主要特色。并阐述当前自贸区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如贪多(空间布局与产业基础,无法同时满足自贸区的功能需求)、碎片(政出多门、权责不明和政策碎片化)、缺法和浅层(改革力度不足)。

最后,徐世长博士提出了新形势下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的重点方向:一是服务深度开放的新型税制安排,二是各类新兴要素便利化聚集的制度安排,三是制定“区域、产业、城市一体化”融合发展政策,四是围绕“离岸+”开展制度创新。同时,徐世长博士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和经历,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使得同学们对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改革发展进程与深化制度创新研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幽默,观点极具前瞻性,给在座的师生开拓了宝贵的研究新思路,听众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