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春顶博士与我院学生畅谈中美贸易战的演进脉络
发布:2018-04-13 09:25 来源: 点击数:

 2018年4月10日下午2点30分,我院邀请李春顶博士于南校区院系办公楼301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中美贸易战的演进脉络:昨天、今天和明天讲座。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肖奎喜教授主持讲座。

 

李春顶博士是经济学博士与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在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World Economy和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发表SSCI论文14篇,在NBER Working Paper发表工作论文12篇,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和中国工业经济等发表CSSCI期刊论文60余篇,在人民日报,Global Times和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发表中英文财经评论百余篇。

 

李春顶博士

李春顶博士的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中美贸易摩擦回顾(昨天),中美贸易战现状(今天)和中美贸易的走向(明天)。李春顶博士回顾了中美贸易战的历史,阐述了中美贸易战的表现形式,分析了分析的内在原因和外在影响因素,指出了中美贸易战的本质,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

李春顶博士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和争端由来已久,自特朗普政府执政后,中美贸易不稳定因素持续增长,摩擦进入爆发期。美国正式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拒绝参加中美全面战略经济对话,中美关系至少在经济领域陷入了比较僵持的阶段。前不久,中美贸易冲突正式开始,事件不断发酵,全面贸易战开始并不断升级。

李春顶博士认为,中美贸易战美国主动挑起的,是美国企图通过贸易战减少中美贸易不平衡,在高端制造、高科技等领域压制中国,中国政府美国的行为予以坚决反击是有理有节的。李博士还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通过数据预测了中美贸易战的福利结果。

李春顶博士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做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引起了在座老师和同学们的极大兴趣。最后,李博士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详细回答了同学们对中美贸易的一些相关问题,使同学们对讲座内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大家觉得受益匪浅。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