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2018年本科招生简章
发布:2018-02-04 13:22 来源: 点击数:

 

一、招生专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11846

国际经济与贸易(含国际贸易创新班、雷恩创新实验班

经济学类(含经济学和统计学2个专业

财政学类(含财政学税收学2个专业)

注:根据学校学科专业调整,经济统计学于2018年7月调整到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系。


 

 

 

二、学院简介

 

经济贸易学院发端于原国家外经贸部(现商务部)直属院校广州对外贸易学院,是全国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的创始单位之一,是广东省最早系统开设国际贸易学科的学校。经济贸易学院是全国国际贸易学科组常务理事单位、广东省经济与贸易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历经数十载,我院为我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也为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培养了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经济贸易学院现有专业教师93人,其中教授43人、副教授2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约60%。近些年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和广东省重大研究课题10余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省部级一般项目100余项;在Applied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0余篇;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省部级科研和教学成果奖50余项。

 

现任领导(左至右肖奎喜、魏传文、张建武、赵烨、魏章进、许陈生)

学院目前具有本科、研究生2个办学层次,在院全日制本科生2300余名,研究生220余名。历年总体就业率99%以上。

本科有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财政学、税收学和经济统计学五个专业。另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创新班、雷恩创新实验班(与法国雷恩商学院合作)2个特色班。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和经济统计学按专业招生,财政学类(含财政学、税收学)按大类招生,待学习一段时间后根据在校成绩、高考成绩等进行专业选择。(注:根据学校学科专业调整,经济统计学于2018年7月调整到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系)

 

法方教授为广外-法国雷恩创新实验班授课

    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包含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和全球经济治理5个二级学科方向),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财政学,统计学,经济史,世界经济,国民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等9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MIB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结合我校外贸、外语类学科的教学与科研优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办学体系。学院拥有1个省级攀峰重点建设学科(应用经济学),1个教育部国家级特色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1个广东省特色专业(财政学)、1个广东省重点专业(经济学)和2个省级精品课程(国际贸易和税法),20多个科研与人才培养平台,是广东省重要的国际经贸类人才培养基地。

 

广交会实习

学院与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在教师、学生交流和培养、研究项目合作等方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有“2+2”、“3+1”、“3+1+1”、“1+1”等人才培养合作项目,拥有法国雷恩国际经济与贸易创新班(3+1或3+1.5本硕连读)、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与美国昆士兰大学合作)、西班牙纳瓦拉公立大学本科生及研究生交换项目、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国际商务硕士1+1双硕士项目、法国克莱蒙高等商学院双本科和双硕士项目等5个特色国际合作项目。每年有超过80名学生参加各种国(境)外学习项目,约10%的本科生毕业后到国外知名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校留学生20余人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首届硕士研究生开班

    学院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大力构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活动平台。学院目前有一个省级学生精品活动、校园十大文化活动品牌:经世者专业技能挑战赛,每年定期开展英语技能大赛、创业技能大赛、职业规划大赛、英文戏剧大赛、校园歌手大赛、运动会、“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具有经贸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历年来在“挑战杯”创业大赛等全国、省赛中取得佳绩。

 

经世者专业技能挑战赛

 

 


三、专业介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本专业是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省级名牌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以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理论基础、国际贸易理论与业务知识、涉外业务能力的高质量外向型人才为宗旨,为社会输送了大批外经贸人才。

本专业实施“双语教学”、“一体两翼”即 “主体突出”(专业知识稳固扎实)“两翼丰满”(外语能力强、实践能力强)、“双学位、双专业”以及创新班等的培养模式。 

 

 

教育部特色专业

本专业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国际商法》,《国际结算》,《跨境电子商务》、《统计学》等 

 

近三年来,国际经济贸易专业(含创新班)就业率达到100%,学生就业单位包括国家机关、党群系统、政法机关等,学校等事业单位,以及华为、移动、联通、航空、四大国有银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著名企业。就业地区主要集中于广州,以及深圳、佛山等珠三角地区城市。另有为数不少的学生到美国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兰开斯特大学,德国曼海姆大学,法国雷恩商学院,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经济学专业

本专业是广东省重点专业,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认知西方经济学理论,熟悉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具备熟练的外语应用能力和计算机运用能力,能在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实践工作,进入国内外著名高校与科研院所继续深造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创新奖学金评选

本专业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经济学说史》、《统计学》、《会计学》、《国际贸易》、《货币银行学》。

 

近三年来,经济专业就业率达到100%。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主要是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和国有企业三种,在国家机关、外商投资企业、高职院校和自主创业就业的本科毕业生也占了一定比例。学生就业单位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京东、华为、移动、电信、网易、航空公司等企业。就业地区主要就业区域主要分布在广东省,集中于广州,以及深圳、佛山等城市。毕业生就业行业主要分布在金融业及商业服务业。另有为数不少的学生选择出国或在国内读研深造。

 

财政学专业

本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科,主要研究政府部门在资金筹集和使用方面的理论、制度和管理方法,以及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税收问题。该专业立足于培养具备财政、税务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够在财政、税务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主要学习财政税收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相关业务的基本训练,具有财税及相关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实施“英语+专业方向”、“英语+辅修专业”和“双学位、双专业”的培养模式。 

 

学生团队挑战杯获全国银奖

 

 

本专业核心课程:《公共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政府预算》、《国家税收》。

 

近三年来,财政专业就业率达到100%,学生就业单位包括财政局、税务局、审计局、学校等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四大国有银行、航空、大型国企等著名企业。就业地区主要集中于广州,以及深圳、东莞、佛山等广东省内城市。另有为数不少的学生选择出国或在国内读研深造。

 

 

 

税收学专业 

    本专业是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旨在培养基本功扎实、文化底蕴丰厚、发展潜力巨大的高级税务专门人才。

   本专业实施“外语+专业”的培养模式,毕业生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广州开发区地税局挂牌实习基地

本专业核心课程:《税法1》、《税法2》、《国际税收》、《中级财务会计》、《税收筹划》、《外国税制》、《税务会计》、《税务代理实务》、《税务管理》、《纳税检查》。

 

    近三年来,税收学专业就业率达到100%,学生就业单位包括税务局、审计局、学校等政府机关部门和事业单位,以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四大国有银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著名企业。就业地区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佛山、珠海等珠三角城市以及广东省内城市。另有为数不少的学生选择出国或在国内读研深造。

 

 

经济统计学专业 

(注:根据学校学科专业调整,经济统计学于2018年7月调整到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系)

本专业在突出统计学专业实践性、工具性特色的基础上,推进专业教学与外语教学的深度融合,结合国家或华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致力于培养思想素质高、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创新能力的应用型统计人才。

 

我院学生在UBC大学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一贯保持着积极上进、锐意进取的良好学风。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学生们积极参加了“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统计建模大赛”“广东省社会管理调研大赛”等大型赛事,并多次获奖。

     本专业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抽样技术》、《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非参数统计》等。

 

近三年来,统计学专业就业率均达到100%,学生就业单位包括政府机构、高校、数字化研究所等机关事业单位,以及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四大国有银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著名企业。就业地区主要集中于广州,以及深圳、东莞、佛山等广东省内城市。另有一部分学生选择出国或在国内读研深造。

 

 

 

 

四、2017年招生和录取情况

(供参考)

专业名称

拟招班数

2017年招生计划数

备注

总班数

其中创新班

国际经济与贸易

8

2

229

大类招生,创新班为入学后面向院内所有专业选拔。

经济学类

3

0

123

大类招生,含经济学和统计学两个专业。

财政学类

4

0

180

大类招生,含财政学和税收学两个专业。

合计

15

2

532

 

2017年经济贸易学院在广东录取情况统计表

专业

文史类

理工类

招生数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招生数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国际经济与贸易

71

573

549

556.8

143

567

529

540.0

经济学类(含经济学和统计学)

17

576

554

562.0

73

578

535

540.8

财政学类(含财政学和税收学)

45

556

541

545.5

98

551

529

532.4

来源链接:广外招生办http://zsb.gdufs.edu.cn/info/1009/2977.htm

 

 

欢迎报考

学院网址:http://jingmao.gdufs.edu.cn/

咨询电话:020-39328525、39328096

 

学院微信二维码,欢迎关注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