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现代服务业:广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要抓手
发布:2017-12-19 09:50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魏作磊

  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部署。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前沿和经济发达省份的广东,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过程中争当排头兵,不仅是全国人民的期待和历史赋予的光荣责任,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现代化经济体系内涵丰富,从人类社会实践经验看,发达的服务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本特征。目前经合组织国家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了70%。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是广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

  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

  现代服务业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求的根本保障。随着社会发展水平提高,人们的需求结构将由满足生理需求的基本必需品(食品衣服)向满足生活方便的生活用品(工业品)转变,当物质需求饱和后,文化娱乐、休闲旅游、教育培训、医疗卫生等满足精神和心理需求的服务产品成为消费热点。

  现代服务业是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支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产业链升级为主线实现价值创造由加工制造环节向服务环节攀升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途径,在这一过程中生产性服务业以富含知识、技术、信息、人力资本等要素的专业化服务渗透到产业链各环节,成为价值增值和产业竞争的决定因素。服务业比重上升不是服务业对工农业的简单替代,它本质上是制造业等产业高级化的表现形式。

  现代服务业是实现社会公平的主要途径。社会发展水平越高,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生活保障和人们对社会公平的起点要求就越高,以满足人类基本生存条件和实现社会公平为目标的教育、卫生、文化、科学普及、社会保障以及环境保护等公共服务需求也将快速增长。另外,社会结构和市场体系的日益复杂化也会增加社会管理、市场监管、经济调节等公共服务需求。

  广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大力发展服务业

  2016年,广东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2.1%,成为稳定广东经济增长、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吸纳社会就业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但离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仍有较大差距,需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

  首先,提升生活服务业层次。目前广东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根据国际经验,未来广东服务消费需求将会快速增长。全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过程中应重点发展休闲旅游、文化娱乐、健康养老等满足人们更高身心健康与快乐需求的服务业,通过提升生活服务业发展层次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其次,加快生产服务业发展。生产服务业是全球价值链中的战略环节,是制造业乃至整个产业结构升级的助推器,是汇集优质生产要素形成聚集效应的粘合剂。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高度重视现代生产服务业尤其是价值链两端的研发、设计、品牌、信息、物流、商务、检验检测、售后服务等知识、技术和人力资本密集型服务业,通过制造业服务业化推动广东制造向广东服务进而向广东创造转变,为广东率先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再次,增强公共社会服务供给。未来区域竞争发展过程中,公共社会服务水平将成为吸引优秀专业人才、抢占产业链制高点、决定区域竞争格局的关键因素。广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增强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公共社会服务业供给。然后,促进服务业区域平衡发展,目前广东服务经济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粤东西北地区服务业发展水平严重落后于珠三角甚至全国平均水平,与现代化目标要求差距较大。要在充分发挥有效市场作用的基础上,通过转移支付、产业政策、对口帮扶等多种手段加大对粤东西北地区服务业尤其是公共社会服务业的扶持力度,努力实现全省服务经济平衡发展。

  最后,提升服务业对外开放层次。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是我国利用全球优质资源提升服务业水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方式。服务业对外开放层次也是衡量经济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从服务业内部行业构成看,广东各类专业化生产服务业对外开放层次不高。抢抓服务业全球化机遇,努力提高研发、商务、信息等各类专业生产服务业利用外资层次,是广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着力点。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教授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