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国马里兰大学道格拉斯•贝沙洛夫教授来访我校
发布:2017-08-20 11:18 来源: 点击数:

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道格拉斯•贝沙洛夫(Douglas Besharov)教授应邀到访我校,8月17日下午,我校何传添副校长在行政楼贵宾厅会见了道格拉斯教授,对其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其介绍了我校发展的有关情况,特别是我校与马里兰大学合作的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道格拉斯教授感谢我校给予的热情接待,对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易宗勇、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陪同会见。

何传添副校长(右一)与道格拉斯教授(左一)亲切交谈

何传添副校长向道格拉斯教授赠送纪念品

合影留念——何传添副校长(右二)、道格拉斯教授(左二)、易宗勇副处长(右一)、赵龙跃教授(左一)

接着,道格拉斯教授在北校区行政楼第三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就国际移民问题做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是Global Migration: Implications for Developed Countries。

与会者合影留念

报告伊始,道格拉斯教授首先以一张题为“Huddled Masses”(芸芸众生)的图片切入主题。道格拉斯教授认为“移民源于不平等”(Immigration stems from disparities),他通过详实的数据、丰富的图表展示了全球不同地区的人均GDP及整体GDP存在的差距,并结合全球近年来的移民流向和各大洲移民人口的预测,佐证了移民按照既定路径流动(Immigrants flow along established paths)的观点。随后,道格拉斯教授就全球各地区的潜在移民和主要国家的人口规模、生育率、年龄结构进行分析,认为持移民有益论的观点忽视了大量的移民人口的受教育程度和收入水平低下的现实,他基于美国外来移民的受教育和收入水平统计数据做了进一步的分析。除此之外,道格拉斯教授还就移民带来的福利,移民对当事国政治的影响,遏制非法移民的强制措施,应对人口老龄化、出生率下降的措施等一一进行了分析。在整个报告过程中,道格拉斯教授基于统计事实,对全球的移民情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报告内容娓娓道来,引人入胜。最后,报告在“我们会成为多元种族或多元文化的社会吗?”(Will we become multi-racial/multi-cultural societies?)这一发问中结束,引人深思。

道格拉斯教授

在自由讨论环节,道格拉斯教授就师生们提出的如何控制不同宗教人口的流动、难民应对政策、中美未来移民趋势以及中国移民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最后,赵龙跃教授就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感谢道格拉斯教授为研究国际移民问题提供了一幅精彩的全景图,认为解决国际移民问题需要一个综合性的方案,从产生移民的原因和移民带来的影响两个方面入手,前者需要进一步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消除不稳定因素、提高生活水平,从而减少移民的流出;后者需要协调、疏通,提高移民的生存能力,发达国家应该也有能力做更多的工作。

本次报告会由我校经济贸易学院、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和国际移民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我校云山领军学者赵龙跃教授主持报告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易宗勇副处长、国际移民研究中心毛国民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道格拉斯教授回答师生的提问

附:道格拉斯•贝沙洛夫(Douglas Besharov)教授简介

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资深教授、智库学者,其研究领域为福利改革、儿童虐待、儿童福利和家庭政策。

1975-1979年,道格拉斯教授担任美国国家儿童虐待与忽视中心第一任主任。1974年美国儿童虐待防治及处遇法(CAPTA)颁布后,该中心被设立在美国儿童局和美国公共与卫生服务部下,隶属于美国联邦政府,为美国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科学实验、人才培养和服务项目提供帮助及技术支持。

1991-1992年,道格拉斯教授在美国企业公共政策研究所(AEI)主管“为儿童和家庭提供综合服务”这一项目,此项目是为给贫困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服务而设立的。该研究所成立于1938年,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智库之一。它与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并称为美国华盛顿的“两大思想库”,有“保守的布鲁金斯”之称,因给政策制定者、企业家、学者、新闻界和公众提供对国内、国际问题的客观分析而著称。

道格拉斯教授的上一部著作是《认识儿童虐待》,其写作初衷是帮助专业和非专业人士识别及举报儿童虐待。道格拉斯教授共撰写、主编的著作有20多部,在《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美国《企业家》等知名报刊杂志上发表的文章有250多篇。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