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云山领军学者赵龙跃教授新书《制度性权力:国际规则重构与中国策略》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发布:2016-05-18 11:39 来源: 点击数:

2016年5月16日,我校云山领军学者赵龙跃教授的新著《制度性权力:国际规则重构与中国策略》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赵教授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全球价值链时代国际规则制定与中国对策研究”重点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全球治理机制与统筹国际国内规则战略研究”重大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制度性权力》由国际挑战、规则重构和战略选择三编组成,全书在综合分析全球价值链时代国际规则重构复杂格局的基础上,分别就关系我国产业调整、技术创新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的10项重大规则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剖析,并为我国参与新一轮国际规则重构的战略和路径提出许多对策建议。原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博士对该书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书“不仅汇集了全球治理机制理论研究方面的新成果,还为中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争取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权力提出不少有益建议,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制度性权力的竞争已经成为当今全球治理领域新的角力点。现有的全球治理机制和国际规则体系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当今世界的需要,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围绕巩固和强化自身竞争优势、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博弈中,争取全球经济治理的制度性权力。新一轮全球治理机制和国际规则的调整与创新,为我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极好的机会。最近,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省部级干部自贸区战略和多双边自贸协定专题研讨班的座谈会上特别强调,我国“要加强对国际经贸新规则的研究、宣传和培训,让广大干部熟悉规则、广大企业用足用好规则”。赵龙跃教授新书的出版可谓是恰逢其时,为我国强化对国际规则的研究宣传和培训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教材。

据悉,赵龙跃教授将借助于我校在全球治理教学研究方面的优势,联合国内外有关机构,在我校组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进一步强化我校关于国际规则和全球治理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一方面将通过创新的国际化培养模式,为我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全球治理培养高端复合型专业人才;另一方面,将针对国际规则重构和全球治理中面临的重点问题,组织深入系统的比较研究和国际交流活动,为国家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咨询服务。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