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经世者”专业技能挑战赛---案例公布
发布:2008-11-04 00:00 来源:经贸学院 点击数:

案例一 20081029日,澳大利亚最大的投行麦格理发布报告称,由于过去一周澳元对美元进一步贬值12%,中信泰富澳元外汇合约亏损已接近200亿港元,麦格理因此将中信泰富目标股价调低51%,至每股3.75港元。

请解释中信泰富外汇亏损如何发生?中信泰富在出现亏损后应采取什么样的对策?在当前全球金融市场不稳定的状况下,如果你是决策者,请具体分析现货企业应该如何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保或采取其他方式平衡利润与风险。

案例二 20081029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再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几个小时之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美国时间29日决定,将联邦基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下调50个基点,从现有的1.5%下调至1,同时将贴现率相应下调至1.25%。这已是美联储本月来第二次降息,也是去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的第九次降息。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央行将在近期降息,而英国和欧洲央行也很可能在11月降息,新一轮的全球降息举措将开始启动。

如何看待当前国内和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如果你是中国财政部部长或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你会做出怎样的短期和中长期的财政政策或货币政策?请全面地予以分析。

案例三 如果说今年4月中旬召开的第103届广交会上,人们谈论的还只是“次贷危机的潜在冲击”的话,那么,在1015日开幕,116日落下帷幕的第104届广交会上,50万中国外贸从业人员所感受的,就是实实在在的“金融海啸冲击波”。从广交会上观察,无论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占主导的玩具礼品行业,还是技术密集型企业居多的机电产业,都遭遇了客商和订单减少、交易风险增大的困难。世界经济海啸对中国经济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出口,由于经济增速下降,需求下降,进而使中国出口受阻。上半年对美国出口仅仅增长8.9%同时伴随的是美元贬值、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后果是中国的出口竞争力被削弱。中国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原本就薄的利润受到了冲抵。再加上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上涨等诸多原因,1-9月中国出口虽然还保持在22.3%的增速,但是已回落了4.8个百分点。
请谈谈从次贷危机到金融海啸的演变过程,对中国对外贸易的影响,并结合专业知识对某个或几个出口行业具体分析其在金融海啸中的现状以及应采取何种应对措施。

案例四 延续案例3中的现状,日益复杂的外贸环境对中国3000万中小外贸企业经营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的同时,外贸转内需也成为机遇,B2B企业面临发展的拐点,阿里巴巴827日中报,其营业收入增至14.152亿元,较2007年同期增长47.8%;其净利润为6.972亿元,较2007年同期增长136.2%。虽然阿里巴巴的财报值得称道,但是马云、任正非、马化腾等IT企业掌舵人却纷纷表示,IT企业需要再次准备过冬。

在宏观调控的今天,B2B电子商务是首当其冲受到实体经济传导影响的领域,请具体分析在金融海啸肆虐全球的状况下,中国电子商务领域面对的危机与机遇,以及其应对措施。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