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经贸学院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2008-11-03 00:00 来源:经贸学院 点击数:

按照省委的部署,我校作为全省高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唯一试点单位,参加全省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根据《中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主要目标及要求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改革创新、突出优势,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力争把经贸学院从学校最大的学院建设成为最有特色的学院,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贡献。
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紧扣“坚持科学发展、强化内涵建设”这一主题,围绕我院实际情况制定的实践载体“改革创新,突出优势,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贡献”。这次活动有四个方面的目标,提高思想认识、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解决实际问题。
第一,紧扣主题,抓住重点,带动全面。紧扣“坚持科学发展、强化内涵建设”这个主题,抓住重点,统筹安排,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动广大党员积极参与,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
第二,依托载体,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切实把握“改革创新,突出优势,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贡献”这个载体,着力查找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影响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水平、坚持学生为本、推进素质教育、强化学科建设、加强对外交流,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密切联系我院工作实际和教职工的思想实际,精心设计富有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比如 “完善学院内部管理体制为主题的讨论调研活动”、“结对子一帮一活动”等,务求实效。
第三,统筹协调,科学安排,破解科学发展难题。正确处理好开展活动与教学、管理等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把活动与学院办学经验总结结合起来,与学院的改革实践大讨论结合起来,与加强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使活动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并着力解决人才引进及培养、学科建设及投入、调动师生积极性等方面的问题。
第四,创新科学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激发学院广大师生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教育管理长效机制、教育安全稳定保障机制、争先创优奖励机制等建设,加强科学发展示范党支部、示范班级等建设。
二、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学习实践活动从2008年10月开始,到2009年2月基本完成,着重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
活动的开展主要分三个阶段:
(一)学习调研阶段(2008年9月下旬至11月中旬)。这一阶段,突出学习理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形成共识。
1、学习培训
总体要求:学院及各支部制定和落实学习培训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形式。集中学习要严格考勤等学习纪律,学院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学习培训工作的指导检查。
具体学习内容及形式如下:
(1)动员部署。制定《学院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并于10月23日召开全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统一思想,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积极投身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2)读好两本书。精读《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两本重要论著,在读书的同时,深入学习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3)学习身边的榜样。进一步挖掘先进典型的事迹,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全院教职员工。
(4)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通过开展学习竞赛、工作沙龙、理论研讨等多种方式,促进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及主动性,增强学习效果。
(5)邀请校内外专家,为师生作专题报告。
(6)到兄弟院校及单位学习先进经验及好的做法,弥补不足。
总之,通过“坐下来学”、“请进来学”、“走出去学”、“联系身边实际学”等多种方式,组织师生党员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
2、加强调研,寻计问策
学院党委将深入到教职工及学生中参加其主要活动,以掌握基层情况,指导活动开展;学院党委成员,根据实际分工,确定1-2个关于推动学院发展的课题,深入所联系的基层单位,深入调查,分析研究,并写出调查报告;通过向广大教师、学生发放征求意见函、层层召开座谈会、发动群众献计献策、开通电子邮箱、设立意见箱、开辟专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学院发展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各支部要积极配合总委工作,积极提供素材,提出合理化建议,积极参加座谈会。
3、展开“科学发展”大讨论
学院领导班子及各党支部要结合学习情况,深入开展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结合我院发展的实际需要,重点围绕“三个深入、三个树立”,进一步更新观念、提高认识,着力解决影响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思考推进学院进一步改革发展的有效途径,牢固树立不断开拓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理念;深入分析影响学院跨越式发展的主要矛盾,牢固树立勇于进取、攻坚克难的意识;深入查找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牢固树立深化改革、与时俱进的思想。特别注意克服满足现状、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思想,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开创思想解放的新境界。
(二)分析检查阶段(2008年11月中旬至12月下旬)。这一阶段,突出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措施。
1、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分析检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统一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各党支部也要结合科学发展观、根据自身实际,召开专题会议。
2、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学院领导班子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写出分析检查报告。报告要突出检查和分析两个环节,重点要分析思想上存在问题、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成绩上存在的差距。
3、组织群众评议
学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或书面建议等形式,接受退休教工、教师和学生党员代表的评议;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全院范围内公开,认真听取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对于广大师生员工在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在分析检查报告中要有所体现。
4.做好学院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全面总结,充分准备,迎接学校目标管理考核,进一步规范学院的发展道路。
(三)整改落实阶段(2008年12月至2009年2月)。
1、整改方案,解决问题
学院领导班子及各党支部根据分析报告,针对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具体措施。围绕学科建设及发展、人才培养及队伍建设、学生就业指导及服务等师生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与工作思路,制定解决办法。
2、创新体制,促进发展
从促进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解决学院制度缺失和体制障碍等突出问题,逐步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迈进。
3、做好测评,形成总结
一是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接受广大教师、学生及家长的监督,并让他们对学院学习实践活动效果进行满意度评价。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最终是要让师生满意,这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也是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志。要充分发扬民主,紧紧依靠师生,做到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让师生参与、受师生监督、由师生评判,最大限度地凝聚全院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让师生看到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实际效果,切身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二是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对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做法、效果、经验、典型以及需要引起注意的问题,从实践和理论上进行全面系统地总结,形成专题报告和系列理论成果,上报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三、组织领导、活动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学习实践活动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党委成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小组,学院党委书记何传添同志任组长,学院院长李铁立同志和党委副书记康为茂同志任副组长,党委委员及各教工党支部书记为工作小组成员。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发动、指导协调、信息反馈等工作。
(二)坚持实践创新。
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坚持突出实践特色,做好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这篇大文章。充分利用我院所建立的实习就业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创业基地等,全面推进师生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利用本次活动,进一步打造学院党建品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本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切实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三)培养活动典型
结合党员先锋实践活动的开展,积极培养树立学习实践活动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突出典型的代表性,突出典型的档次和水平,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命名表彰典型个人和集体,把活动引向深入。
(四)加强宣传教育,注重总结提高
充分利用学院宣传橱窗、学院网站、简报等宣传阵地,编制活动简报,设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营造舆论强势;及时梳理总结活动中成功做法和经验,及时向学校党委报告;同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