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征文通知】第十六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
发布:2017-09-06 08:34 来源: 点击数:

 

第十六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

暨2017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

征文通知


 

会议主题:“中国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下的外贸竞争新优势”

(2017.11.3-5,中国成都)


 

   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主办、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承办的第十六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17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拟定于2017年11月3-5日在成都举行。

 

01
  会议背景及主题


 

   2016年3月18日,中国政府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理念,形成了“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健全对外开放新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的举措”的发展目标和举措,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投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

   “十三五”时期,外贸发展既有坚实基础、也面临严峻挑战。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国际经贸关系更加复杂,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比较优势减弱,产业和订单向周边国家转移,我国外贸发展的国际环境和国内发展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同时,我国依然存在许多有利条件,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产业互补优势没有改变,外贸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外贸发展的新形势新特征,抢抓机遇,务实应对挑战。

   为此,商务部于2017年1月9日印发了《对外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强调,外贸工作必须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统领对外开放,大力实施优进优出战略,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调结构转动力,巩固和提升传统竞争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巩固贸易大国地位,推进贸易强国进程。为此,在发展理念与目标方面,在外贸稳增长的同时,我国应该更加注重调结构,从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提高外贸持续发展新动能。在主要任务与措施方面,我国在完善外贸政策体系的同时,应该更加注重发挥产业和双向投资对外贸的促进作用,优化国内营商环境和国际发展环境,依靠创新驱动发展。因此,本届大会的主题定为“中国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下的外贸竞争新优势”。

     

    

2
征文及选题范围


 

   为了更好地开展学术交流,达到会议预期目标,本届会议围绕主题,特设定以下征文选题范围供大家参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这些主题提交最新的研究论文参与大会交流与讨论,但不完全局限于这些议题。

1.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的前沿问题

2.   国际贸易的前沿方法

3.   国际贸易实务与实践

4.   国际商务理论与实证的前沿问题

5.   全球价值链、产品内分工与区域生产网络的相关主题

6.   区域经济协定与国际经济新规则

7.   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大国对外贸易发展战略

8.   “一带一路”建设与对外贸易、对外直接投资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

9.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理论、政策与实践

10. 中国对外贸易转型与升级

11. 国际贸易的新动能和新业态

12. 中国利用外资与对外投资

13. 基础设施与对外贸易

14. 国际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的理论与政策

15. 人民币国际化:理论、实证与路径

16. 国际贸易保护与贸易摩擦

17. 跨境电子商务与国际贸易

18. 国际经贸与跨国人力资源管理

19. 国际经贸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

20. 国际商务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


 


 

    

3
征文提交及安排


 

1、征文起止日:自本征文通知发布之日起,截稿日期为2017年8月31日;提交的论文必须是未在其它刊物或论文集上公开发表过的原创论文,采用中文或英文均可。

2、征文邮箱:请论文作者在论文征集截稿日期前将参会论文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会议专用邮箱:sib2017@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第一作者+作者单位+论文题目”。

3、论文编辑:论文格式请按照国内外通用的编辑体例进行编辑,并请在与正文相独立的首页注明论文标题、中英文摘要(400字左右)、关键词及作者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单位、详细联系地址及邮编、电话和电子邮箱)。首页请以Microsoft Word按A4纸页面编辑。

4、会议邀请:在论文征集截止日后,年会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提交论文进行评审。2017年10月下旬之前,组委会将根据论文评审结果通过电子邮件方式邀请参会人员。对本次征文中的优秀论文,大会组委会将向《世界经济》、《南开经济研究》、《国际贸易问题》、《世界经济研究》、《国际商务》、《国际商务研究》等刊物推荐发表。

5、征文联系人:孙楚仁(geoecopolitics@163.com)

通信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555号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611130)

6、会议安排的具体信息将陆续在中国国际贸易教育科研网(http://www.csitnet.cn)、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http://sib.swufe.edu.cn/)和各类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敬请关注。  


 

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处

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

2017年3月13日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