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美国肯塔基大学Reed教授在我院开讲美国贸易政策与中美贸易关系
发布:2018-05-29 16:07 来源: 点击数:

近日,美国肯塔基大学Michael.R.Reed教授应邀来我院举办了两场专题讲座:“中美间的农业贸易:未来发展的影响因素(US-China Agricultural Trade: What Factors Are Shaping the Future?)”和“美国当前的贸易政策(US Trade Policy undertheCurrent Administration) ”。两场讲座受到师生欢迎,共吸引了130余位师生参加。Reed教授的讲座既专业又十分幽默有趣,现场气氛热烈,笑声掌声四起,同学们受益良多。

在5月23日晚“中美间的农业贸易:未来发展的影响因素”讲座中,Reed教授首先分别对中美两国2000年以后的农产品种植、出口以及进口情况进行了分析。Reed教授表示,中国过去十几年农作物进口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其中增长得最快的是大豆,此外大米、谷物、肉类及水果在过去七年的增幅都超过了150%,出口最多的是海产品和蔬菜,海产品和果蔬的出口量在过去七年增幅都超过50%。他表示,虽然这种增幅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有所减缓但是中国仍然是一个农产品进出口大国。美国种植的农作物以玉米、大豆和小麦为主,进口最多的农产品为海产品、水果以及饮料,出口的最多的是大豆、玉米以及坚果。美国一直是一个农产品进口大国,Reed教授认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美国的农产品进口额将持续增长。随后,Reed教授就中美之间的农产品贸易进行了分析并表示,中美之间的农产品贸易将持续增长,但是具体的增长率要根据相关价格、能源市场和贸易自由程度来判断。在自由提问环节,Reed教授就转基因作物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回答。

“中美间的农业贸易:未来发展的影响因素”讲座现场

在5月24日下午“美国当前的贸易政策”讲座中,Reed教授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分析讨论:美国在WTO中针对贸易做出的承诺、美国当前的贸易政策及策略、现存的争论、贸易策略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展望。

“美国当前的贸易政策”讲座现场

首先,Reed教授表示美国是WTO的23个创始成员国之一且一直致力于减少贸易壁垒,并对五方面的GATT规则(互惠原则、非歧视原则、透明原则、国民待遇、补偿)及争端解决机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然而随着成员国的不断增加,WTO存在的缺陷越发明显,这促进了区域贸易协定的产生。

其次,Reed教授介绍了美国当前贸易政策的关键——重新洗牌、反对贸易赤字、打击倾销、无惧国际规则以及必要时候借助WTO——并说明美国此行为的主要目标是推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以及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然而对此,Reed教授并不能完全认同,诸如美国今年一月份和四月份分别借由反倾销和国家安全的名义对中韩的洗衣机太阳能以及欧洲墨西哥加拿大的铁和铝采取制裁等。

再次,教授对今年的中美贸易战双方采取的行动和回应进行了分析并概括美国针对中国进行贸易战的理由为:贸易逆差、中国不公平的贸易政策、对在华外企的不公平制约和较弱的知识产权意识。Reed教授表示,贸易战的爆发对双方都有损失。中国是美国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市场。几乎所有的高粱、一半以上的大豆都是出口到了中国,如果中国对农产品征收25%的关税,美国猪肉将被迫退出中国市场且美国大豆将下降8.7%。BOP(国际收支)是由许多方面组成的:商品贸易量、服务贸易量、收入流动和资金转移、直接投资流动、间接投资流动及债务等。强行推行某些部门出口大于进口,很有可能会对其他部门造成影响。现在的美国贸易政策倾向于重商主义,认为出口是有益的但进口是有害的,然而事实是,贸易虽然可能会损害某些人的利益,但是对国家而言都是有利的。Reed教授最后提出美国应该采取措施帮助国民适应全球化冲击、借助WTO解决争端、助力国际贸易更好地进行及减少政府债务。

:Michael.R.Reed教授简介

美国肯塔基大学教授,国际农业计划主任,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农学杂志副主编、农业和资源经济学评论编辑委员会委员、美国农业经济学杂志书评编辑以及美国国际援助署的高等教育顾问,美国农业经济协会成员。主要研究和教学领域是农产品国际贸易,他的研究包括宏观经济政策和汇率对美国食品出口的影响, 各国消费者需求的动态, 以及竞争模式对世界农业贸易格局的影响。在肯塔基大学任职期间指导20余篇硕士论文和 30余篇博士学位论文。共发表80余篇学术论文,并出版 "农产品国际贸易" 著作,获得美国农业部等超过450万美元的外部项目研究资助。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