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青年学术沙龙】唐凯博士主讲经贸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2期
发布:2017-04-28 08:57 来源: 点击数:

  

4月27日下午,经贸学院2017年第二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在院系楼301顺利举行。唐凯博士报告了题为“Estimating the regional total factorefficiency and pollutants’ marginal abatement costs in china: a parametricapproach”的论文。我校经贸学院、会计学院的青年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作者应用参数方向距离函数方程,利用2003年到2012年的数据,估计了我国各个省份在考虑投入、产出、排放的基础上的全要素生产率和主要污染物的边际减排成本。作者发现如果所有省份都位于生产可能性前沿,我国将节约能源消费的29.5%,减少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排放的29.5%和27.4%。观察不同区域的全要素生产率,作者发现东南沿海地区的表现普遍好于其余地区,黄河中游地区、西北地区、北部沿海地区和东北地区的节能减排潜力巨大。此外,作者发现在整个研究期间,二氧化碳的边际减排成本稳定持续的上升,而二氧化硫的边际减排成本呈现急剧的增加。全国层面而言,二氧化碳的平均边际减排成本为每吨5512元,二氧化硫的平均减排成本为每吨154395元,此外,二氧化硫的边际减排成本在不同地区差异显著。在以上研究基础上,作者认为经济增长和污染减少的双重红利是有可能实现的,政策制定者需要促进技术转让,鼓励跨领域和区域间的科技合作,在制定运用市场机制调节节能减排配额的有效配置时需要考虑地区间的异质性,使得污染的市场价格机制更加灵活。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针对该工作论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建设性意见。经贸学院2017年第三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拟在5月11日举行,由林友宏博士主讲。

唐凯,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科学博士,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云山青年A岗学者。曾在《Applied Energy》、《Journal of Environment Management》等国内外优秀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